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近期发生多起肉毒毒素中毒事件 主管部门介入调查
2016-05-09 16:33 来源:青年时报

前几日媒体报道了湖州2位姑娘注射来路不明的肉毒毒素来瘦腿,结果全身中毒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救治。前几位患者还未治愈,近日又有一个患者被收治住院,这已经是近两周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收治的第8个肉毒毒素中毒患者。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稽查支队工作人员已介入调查肉毒毒素的真伪。

4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药品稽查科科长潘海燕、副科长吴志坚来到省人民医院了解情况。但当医护人员拨通患者电话讲明意图,希望她能够指证注射人时,却被拒绝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科主任吴溯帆向稽查执法工作人员反映,过去鲜少听闻肉毒毒素出问题,就在最近两周,中毒事件集中发生。据了解,目前只有国产衡力和美国进口保妥适这两个A型肉毒毒素品牌被我国食药监局批准,药品批发采购企业只会将正规肉毒毒素提供给具有医疗美容资质的医疗机构,绝不会给个人和工作室、生活美容院。

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假冒药品,消费者和非法行医者抱团隐瞒,给执法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难度。药品稽查科科长潘海燕解释:“首先,违规药品的销售途径很隐蔽,大多在微信朋友圈里,没有人介绍很难进入到这个圈子里。其次,现场取证也存在很大难度。最重要的是,很多下家往往不愿意配合,怕坏了朋友生意或是影响关系,我们又不能强制审讯。”

执法部门提醒,由于很多消费者没有辨识产品真伪的能力,因此在注射肉毒毒素、玻尿酸等微整形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