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开展小龙虾专项抽检 确保百姓饮食安全
2016-05-16 16:36

近日,网络曝光镇海有13家小龙虾经营店存在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活体龙虾检出违禁的孔雀石绿、呋喃西林以及重金属含量超标。为了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配合做好杭州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根据目前小龙虾上市旺季的特点,5月13日,建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小龙虾专项监督抽检行动。

这次专项监督抽检重点为农贸市场出售生鲜小龙虾的12家摊位的和微信宣传经营小龙虾的7家餐饮服务单位,由杭州谱可检测中心对小龙虾是否使用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抗生素情况进行检测,共抽检18个批次。孔雀石绿是一种杀菌剂,不法经营户用来提高水产品运输过程中的存活率,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这种杀菌剂。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我国禁止在水产品中使用。

最终检验结果确定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我局将依法进行处置。具体监督抽检结果将通过法定途径及时进行公布。

同时,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直接食用小龙虾头部,可用筷子剔黄。小龙虾的头部更易附着重金属元素。此外,在挑选小龙虾时,要挑选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绒毛白净整齐的。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