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质监提醒:那些“如雷贯耳”的耳机 它正在损害你的听力
2016-06-27 16:41 来源:浙江质监

耳机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音乐播放器的必备配套产品。看起来不起眼,但就是这个小小的耳机,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甚至会严重损害健康。耳机使用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风险?

不达标率高 安全监测结果惊人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连续4年对媒体播放器、手机、平板电脑及配套耳机产品进行的安全风险监测结果。由于我国目前没有耳机类产品的强制性标准,风险监测参考欧盟的相关标准进行。主要依据IEC 62368、EN 50332等标准规定的参考限值,对最大声压级、最大输出电压或仿真节目信号特征电压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其中,手机及配套用耳机产品累计监测86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51.2%;MP3、MP4等媒体播放器及配套用耳机产品累计监测30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50%;平板电脑及配套用耳机累计监测10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40%;单独售卖的耳机产品累计监测55批次,总体不符合率为38.2%。结果表明,不少企业对耳机产品可能存在的听力损伤风险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长期大音量 听力损伤不可逆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1亿青少年因不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及配套耳机等设备,面临听力损伤风险。国内外的研究都证明,长时间、大音量地使用耳机,会对耳道里的毛细胞造成严重损伤,从而给听力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我们耳朵里毛细胞的数量是固定的,大约1.2万到1.5万个,这些毛细胞都没有增生的能力,损失一个就会少一个,听力也就下降了。

 

耳机产品伤害大 标准缺失是关键

我国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标准要求,是造成耳机及相关产品听力损伤风险较大的另一个原因。测试发现,购自欧盟的产品不合格率最低。以最大声压级检测项目为例,购自欧盟的样品不符合率只有三成左右,购自美国的样品符合率超过了40%,而从我国市场上购买的样品不符合率最高,达到了55.6%。这是因为欧盟出台了严格的标准,而我国和美国都没有专门的标准约束。

在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购自欧洲的手机等产品基本都加装了音量提示软件,而从我国的手机等产品绝大多数都没有类似的提示功能。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推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范产品质量。同时,也建议广大生产企业积极跟进国际标准,提升产品安全性能。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