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实现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改革软着陆
2017-11-17 14:41

今年以来,建德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三步走实现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改革软着陆。

一是制度设计严谨细致,结合实际高效灵活。及时出台局双随机抽查年度计划表和事项清单并公布,按期有计划地公布执法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及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例如对计划表的设计,针对改革存在模糊地带的实际,灵活规定即达到各级文件要求又给予相关业务科室极大的灵活性。就任务内容来说,结合省市任务一并执行,优先完成省市任务的规定,同时各业务科室又可以自行随机确定抽查对象推进双随机检查的开展;就时间进度来说,达到省市要求专项任务的时间进度和各业务科室自行安排计划进度相结合。

二是稳步推进试点先行,全面检验查找问题。在实施过程中,根据省市统一面署,6月份组织开展双随机衢州试点做法检验检查活动。分别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家,食品经营单位1家,药品生产企业2家,餐饮单位1家,房地产中介企业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家。检查内容综合了信息公示、合同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各类损害消费者及物价问题对被抽查企业全面检查,并综合外部门单位物价局参加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为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综合抽查积累了经验并将建议改进的问题及时向杭州反馈。

三是信息保障全面随机,全面综合稳妥着陆。根据省市双随机监管系统可以全面运作的情况,结合省级下达双随机236家任务的时机,建德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经过两次方案讨论两次征求意见后首次全程电子化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出台。抽查执法对象由省统一通过信息系统随机锁定,抽查执法人员由本级通过信息系统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锁定,其中对有特种设备的执法对象另立模块从即有综合执法证又有持有特种设备上岗证的执法人员中抽取。开展了三个层面十余场的培训,检查人员根据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要求,对信息系统匹配随机锁定的执法对象实施综合检查,检查结果按谁检查谁录入原则全面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公示。至此,全面实现双随机监管方式改革的“随机确定抽查对象随机确定执法人员”、“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和“检查结果及时公示”等要求。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