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肃个体户自主承诺流程 念好疫情复业主体责任“紧箍咒”
2020-02-22 19:05


“本人承诺:我店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杭州健康绿码”,必须每日测温、佩戴口罩,严禁未带口罩和未获取“杭州健康绿码”的顾客进入店内……。如有违反上述承诺条款,本人自愿无条件暂停营业” 。面对这两位严肃认真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记录仪全程的影像记录下,2月22日申请复业的个体工商户徐建华郑重庄严的在建德市三都市场监管所会议室内诵读个体户复业告知书,并署名生效承诺条款。


这是在建德市场监管局进行的一场新冠肺炎期间个体户复业审核中经营者自主承诺流程的场景。“告知书蒙眼签,承诺条款一目十行,个体工商户以为自主承诺是个形式,自主承诺过程缺少严肃性,对个体经营户的约束形同虚设的。疫情防控战“疫”还远远没有到偃旗息鼓的时候,这些个体户店内都有人员集聚的可能。所以我们让复业申请人面对着执法人员诵读告知书,并且全过程执法记录仪记录的形式增加了个体户自主承诺流程的严肃性,必须要让他们从一开始就重视复业疫情防控措施,” 三都市场监管所所长诸葛跃星解释道。

这只是市场监管局加强个体户复业期间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第一步。该局通过严肃个体户申请复业承诺,联合城管、公安组成路面巡逻队,网格化不间断的严格巡视监督;启用个体户失信黑名单严厉违约惩戒,构建起“一环一表一网格”,严肃严格严厉监督个体户防疫主体责任落实。“其中这一环就是指个体户主体责任违约的闭环处理,一表指的是失信黑名单,一网格指的是路面巡逻队网格化巡查”。 三都市场监管所所长诸葛跃星说

目前,目前采用这种形式签定《自主承诺书》的个体户有854家,因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被责令整改的个体户有23家,被勒令暂停营业的个体户有4家。通过这一套“组合拳”,个体工商户自觉自查自纠疫情防控措施的主动性大大的提高,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战”奠实基层。

(通讯员 郑展高)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