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监铁军勇担当 战“疫”先锋故事记(一)
2020-02-25 14:39

编者按:庚子新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全国,建德全体市场监管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放弃休假,下沉至抗击疫情第一线,奔波于餐饮药店、农贸市场、复工企业、乡镇卡口,保民生、稳物价、助企业、聚人心,舍弃小家服务大家,以实际行动展现市监铁军的担当有为,涌现出一位位可歌可泣的战“疫”先锋。


驻点抗疫援企,力保口罩质量不掉链

2月25日,是姚高峰驻点在建德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的第36天,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用口罩需求量激增,朝美的医用口罩生产线由原先的一条紧急加到了五条。

“医用防护类口罩生产工艺要求比较高,需要在洁净车间内生产,对员工的要求也比较高,”建德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姚高峰道,“如何在短时间内让普通车间满足医用防护类口罩的生产要求,保证口罩质量,是我们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姚高峰带领团队仔细研究医用口罩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口罩生产过程控制以及工艺流程,同时向杭州专家团队请教,帮助朝美制定《应急生产期间生产控制与质量检测管理标准》,帮助企业加强管理,加强原材料检测,优化工艺,加强卫生环境监测和人员管理提升医用口罩的质量和产量。

经过一番努力五条生产线的医用口罩顺利开始生产,但是实验室口罩成品检测这里又有了新的问题,原来实验室只有2个检测人员,其中有1名新的员工对微生物检测这块不太熟悉,随着需要检测的数量倍增,检测人手不足的问题凸显。姚高峰紧急协调,从当地药企抽调来3名专业检测人员为朝美提供技术支持,手把手教导,帮助分担检测重任,加强口罩的成品质量审核放行。

“我们绝不能让一件不合格口罩流向市场,形成潜在风险。”这是姚高峰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朝美日化每天能够生产30万个口罩,其中医用防护级别的有7.5万个。

这个手绘防疫地图有点“美”

“今天的地图我画好了,咱们就这样走,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村镇路口卡点,对了,隔离的村民也要去走一下,记得捎上那户要我们代送的蔬菜,出发吧。”


2月1日上午,像往常一样,建德三都镇市场监管所的诸葛跃星刷刷刷几笔,今天的防疫地图就画好了!虽然只是小小的一个镇,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辖区内有4家药店、2家农贸市场、4家农村家宴中心以及65家餐饮单位,所有点位诸葛跃星都了然于胸。虽然整个所里只有两名执法人员,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诸葛跃星坚持每天手绘疫情防控点位地图,并在相应点位上标明检查内容,比如药店需要检查防疫物资进销存量和进销价和处理价格投诉,镇村道路卡口点位的值班日期和信息记录要求等等,从而做到逐点,逐项检查,并通过每日疫情防控地图变化,及时预判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总结防控工作成效。

夜深了,该回到会议室铺床了,“大大的会议桌就是我的床,睡起来可舒服了,正合我的老腰……”这就是苦中作乐的诸葛跃星,一名普普通通奋战在一线的市场监管人,好好睡一觉,明天起来,再战!

农贸市场作为人群聚集场所,我必须要战斗在一线

2月3日,因各地疫情管控措施升级,到衢州、金华、杭州的运菜车进城存在一定困难,如果不及时跟上保障,全市蔬菜供应将出现短缺。 

马中辉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布置各农贸市场排摸去外地进销蔬菜经营户名单,并立即上报市指挥部协调,当天就将13本民生保障通行证发放到蔬菜批发大户手中,先后共发出62张省内通行证,满足建德市内各农贸市场供给需求。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马中辉以局为家,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全力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截至2月25日,他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30多天了,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马中辉以局为家,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全力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他和妻子廖洁云都是市市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妻子廖洁云也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2020年已是他们在系统工作的第17个年头了。

“作为市场合同监管科科长,我负责全市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联络协调,而农贸市场作为人群集聚场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我必须要战斗在一线。”他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活了“源水” , 青岛啤酒厂的复工复产

当市市场监管局城南所所长方小平了解到建德市青岛啤酒厂的原辅料大部分在温州、台州等疫情严重的重点地区,因道路运输不畅加上大多原辅料生产企业还未复工复产,整个产业链现在多处于停滞状态,没有这些原辅料就没有啤酒的“源水”,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

方小平带着所里的干部和更楼街道干部一起就这一问题进行研商协调,并立即采取行动,他多次往返市车管所与交警大队,终于在2天内引导协调青岛啤酒合作的两家物流企业办取了省内通行证。同时,他们又采取措施,对一些疫情重点地区来的原辅料,由当地供应商送至高速路口,然后青岛啤酒厂派人拉回,顺利从台州等地运回25吨大米和复工复产所需原辅料,解了原辅料不足的燃眉之急。

方小平表示,企业生产要跟上,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得知青岛啤酒厂防疫物资准备不足,他主动与辖区内怡生堂药店联系,通过一番努力,为青岛啤酒员工购得足够每人一天2个的口罩量,并集中购买了酒精、次氯酸钠等消毒产品,同时,为青岛啤酒提供指导,为每位员工建立健康档案,确保防疫不留缝隙。

(通讯员 王丹丹)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