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监铁军勇担当 战“疫”先锋故事记(二)
2020-02-27 10:33

编者按:庚子新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全国,建德全体市场监管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放弃休假,下沉至抗击疫情第一线,奔波于餐饮药店、农贸市场、复工企业、乡镇卡口,保民生、稳物价、助企业、聚人心,舍弃小家服务大家,以实际行动展现市监铁军的担当有为,涌现出一位位可歌可泣的战“疫”先锋。


冲锋前线记使命,疫情面前践初心


“你怎么还不回安徽?”“老家都封城,在单位过春节了。”建德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程书平打趣道。本打算年初二回安徽老家探亲,由于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他毅然转身投入战“疫”第一线。从年初一开始就承担起“3·15”和特种设备应急值班,每天晚上都与泡面相伴。

考虑到小区内的电梯有可能会成为疫情传播的新途径,程书平带头承担起全市1655台电梯的防疫工作。短短几天,他的足迹已遍布城区各个小区、写字楼。

疫情凶险,医用氧气就是病人的生命。程书平连续几天前往建德横山气体有限责任公司,为企业做好特种设备保障工作,确保2台50立方米液氧储罐正常运行,稳定日产空分氧量120吨,全程把关80只低温绝热罐和3599只医用氧气瓶的消毒、充装、再消毒、装车整个流程,直至运输车将氧气瓶运送到建德各家医院,乃至更为前线的温州地区。

为了做好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他又充当起“服务专员”,深入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特种设备领域存在的困难。在得知因疫情造成设备不能如期定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不能如期复审等问题后,程书平积极对接杭州市局和检验机构,采取企业申请设备延期检验,过期作业人员证复审等措施,保障企业能如期复工复产。程书平说:“疫情阻击战到了冲刺阶段,要做好做实每一个环节,抓好防疫更要做好保障。”


冲锋在战“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场大考,考验每一位计量人的责任与担当。2月12日,标准计量科科长毛磊为提升计量应急服务能力,结合建德本地实际情况,她率先提出组建计量应急工作小分队,解决防疫过程中的计量难题,守住战“疫”过程中的计量防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正处于十分紧要、决定全局的关键阶段,为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必要成立计量应急工作小分队,助力复工防疫两手抓”毛磊说道。

作为计量应急工作小分队组织者的毛磊,认真学习研读市防指的一道道命令,结合市场检查要求,以已之心度人,在劝导过程中,讲政策、讲道理,耐心说服店铺、路人配合工作,将命令执行到位;她身体力行,坚守在防疫检查的岗位上,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路上筛查用红外体温计总是偏低,就主动找专家,做试验,分析偏差原因,解决问题,主动组 织人员上门核准设备,认真示范操作,确保测温准确。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作为现阶段的头等大事,我们计量人必须要担起这个责任。”毛磊表示。其实,除了组建计量应急工作小组、参与市场检查外,她还积极收集民意,并通过总结分析,上交“关于呼吸传染类防疫的几点建议”等社情民意三条,用行动助推战“疫”迈向胜利。

毛磊,和每一个市场监管人一样,冲锋在战“疫”一线,用“心”战斗,相信战“疫”一定会成功。


“寒疫”里一封温暖的《通知书》

“这次疫情给市场经营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困难时刻,我们市场监管要与他们携手共进,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辖区内的经营户渡过难关!”2月21日下午,建德市市场监管局财务保障科科长辛国红带队来到梅城市场监管所楼下,为刚刚复业的戴小苟送上了《减免租金通知书》,减免其2-3月份,共计两个月的租金,让他感受到了疫情寒冬里党和政府的浓浓暖意。

“太感谢你们了,因为疫情,店铺关了这么长时间,货物都积压在仓库里没法卖,家庭开销又大,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现在政府给我免了2个月房租,也给了我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梅城镇个体工商户戴小苟激动地说道。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辛国红深知停工停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承受了巨大损失。为了助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辛国红带头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协助其递交减免申请,仅在两天内,帮助16家承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完成房租减免申请,减免金额合计达15万余元。

辛国红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业工作成了当前的重点,绘好‘复工图’,将是写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疫”不容辞,逆行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大同市场监管所所长刘海平接到防控疫情任务后对所里同志们说的第一句话。防疫阻击战打响至今,刘海平以身作则,带领全所干部不辞辛劳,以所为家,已连续在防疫第一线奋战了一个月。

农贸市场关系百姓“菜篮子”安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刘海平每天早上7点便准时来到大同农贸市场,督促市场经营户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协助市场管理人员落实体温监测和定时消杀工作,强调严禁活禽交易及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从源头入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隐患。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市场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的价格稳定,他挨家挨户开展相关药械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接到哄抬口罩价格的投诉后,带队第一时间赶往药店进行检查核实,严格执法办案,严厉打击恶意哄抬物价行为,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基层市场监管所是四个平台的重要一环,除了市场监管工作,刘海平配合大同镇政府的调度,担任值班组长带领队员前往大同高速出口,通宵核查来往车辆。积极协调镇干部、交警、民兵以及卫生院医生,对下高速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昼夜不停、一天未休的刘海平已难掩疲惫,但提起管理辖区的市场环境和疫情形势稳定可控便眉头舒展、眼露笑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身着“蓝制服”的市场监管干部奔赴战“疫”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通讯员 项东方 胡依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