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市场监管局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2020-07-24 10:00


7月,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餐饮环节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检161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率96.89%。

食品生产环节共抽检33批次,全部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共抽检94批次,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1、建德市下涯镇美昌水产店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2、建德市洋溪街道农贸市场朱道丰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不合格;3、建德市洋溪街道邵娟水产经营部销售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4、建德市三都镇万小香副食品店销售的鸡蛋糕菌落总数(n=5)不合格。

餐饮环节共抽检了34批次,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为:建德市新安江街道丰收海鲜馆销售的花螺氯霉素不合格。

针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附件:建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信息

2020年7月建德市食品抽检信息(抽检清单).xls



建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 



小贴士: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1、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鱼的皮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镉: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最大限量为0.05mg/kg。韭菜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3、呋喃西林: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可以治疗畜牲疾病,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规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呋喃西林。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4、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5、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