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讯!我市食药检测中心成功创建全市首个杭州市级无废实验室
2022-08-09 16:04

近日,杭州市“无废城市细胞”名单公布,我市食药检测中心以“三强化”成功创建“无废实验室”,既是全市首个杭州市级,也是全市唯一的杭州市级“无废实验室”。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成立“无废实验室”创建领导小组和管理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三位中心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危废名录》和实验室实际情况,建立了包括源头减量、收集、贮存、转移在内的相关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一方面,对实验室工作人员按照“浙环发〔2019〕23 号”文件开展“无废实验室”相关知识培训,并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实验室废物管理制度内容考试。另一方面,在实验室显眼位置张贴“无废实验室”创建相关信息,明确易制毒化学品单位负责人职责、分管负责人职责、专管员职责、仓管员职责。

三是强化污染管理。对大气存在污染的气体经过专用抽风柜做相应处理后排放;含重金属废液、剧毒类物质的液体不得进入实验室下水管,全部按照危险废物分类贮存;对固体废物设置收集、贮存、转运等处理区域和设施,并张贴有标识、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管理人员等信息,配套有台账记录;与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签订合同,对可资源化回收的废物全部纳入物资回收体系,进一步推动碳中和、碳达峰。

(通讯员 毛磊 宋一芸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