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会转圈的龙舌兰 把周老师给“转”迷糊了
2009-06-24 00:29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新安江街道新安花园小区93幢204室的周老师家里有一盆种了15年都没开花的龙舌兰,最近终于开出了十多个花苞,周老师高兴之余却有个惊人的发现:这盆龙舌兰花蕾枝头竟然会旋转,而且旋转的角度还挺大。

  6月22日,记者在周老师家里看到了这盆奇怪的龙舌兰,它的叶子呈深绿色,叶片长而尖,很像芦荟,叶片背面密密麻麻长着细小的刺,叶片丛中长出一根高约30厘米的花茎,花茎顶端有17个花蕾,花蕾枝头弯向一边。

  据周老师介绍,这盆龙舌兰已经养了15年,一般都放在家里,每年翻一次盆,不过一直没有开过花。半个多月前,叶丛中心长出一根花茎,十几天就长到了30厘米左右,随后开出了十多个花苞。看到十多年没有开花的龙舌兰终于开花了,周老师夫妇很是高兴。可更令他们惊奇的事还在后面呢!这盆龙舌兰一直摆放在卫生间里,周师母说想让它净化空气。抽出花茎长出花蕾后,周师母就把这盆花放在盥洗盆边上,花蕾枝头正对着镜子;过了几个小时,周师母再次进卫生间时却发现花蕾枝头转向了自己;又过了两个小时,周师母特意进卫生间看了看,发现花蕾枝头又转向对着旁边挂着的毛巾了。周师母赶紧朝客厅的周老师大叫起来:“这盆花会转圈!”

  听老伴说花蕾枝头会旋转,周老师也觉得很稀奇。为了观察这盆龙舌兰究竟是怎么旋转的,他专门拿了一张报纸裁成半圆形,然后把这盆龙舌兰压在半圆形报纸的圆心,每过几个小时,就用笔将花蕾枝头的朝向画在报纸上。结果发现这盆花是逆时针旋转的,而且不同时段旋转的角度也不一样。

  6月13日,周老师的观察记录如下:0时—10时,10小时旋转180度;10时—14时,4小时旋转180度;14时—20时,6小时旋转225度;20时—24时,4小时旋转135度。

  龙舌兰的花蕾枝头为什么会旋转?旋转的角度这么大,花蕾枝头怎么不会扭断?花蕾枝头旋转是不是跟地球磁场引力有关?周老师百思不得其解,他希望有经验的养花人帮忙解答解答。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