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角纸币目前退出江湖了吗?
2009-06-29 19:41

   

    不知从何时起,一角面值的纸币在市场上流通越来越困难。近来,新安江城区不断有市民反映,在一些菜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很多商家拒收一角钱纸币。为此,记者采访了一部分市民和银行。

    市民:使用一角纸币遭遇尴尬

    近日,满肚子怨气的王小姐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她从超市买东西找回了三角钱纸币,却不能再用出去的郁闷事。

    据王小姐介绍,前不久她在超市购物找回了三张一角钱的纸币,一直没机会用掉。最近她在市区一家文具店买一支价值2.8元的签字笔,心想刚好能把这三张纸币用掉。当她递过去三个硬币和三张一角钱纸币,并要店主找五角零钱时,店主马上把三角钱退还给她,然后另外找了她两个一角的硬币。“难道这不是人民币,怎么就不能用了?”王小姐惊讶地问。店主答道,这纸币没人要的,找给谁谁都不愿收。王小姐只好无奈地离开了。

    家住府西社区的高大爷也遇到了同样的尴尬。高大爷说,前几天她到新安路的一家水果摊买水果,拿出一角纸币付零头时,却被拒收了。摊主笑着对他说,如果收了一角纸币,他也很难再找给顾客,因为不少顾客都不要一角纸币,所以他也只好不收了。过了些天,他到农贸市场买菜,掏出一角纸币时同样遭到了摊主的拒绝。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遇到过一角钱纸币被拒收的情况。“用不出去,就只有存放在家里,现在是越积越多,以后真可以做古董了。”市民张先生如是说。

    银行方面:一角纸币仍可流通,不得拒收

    就一角钱纸币屡遭拒收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市人民银行的相关专业人士。该行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被拒收的面值1角的纸币属1980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目前与第五套人民币一起合法正常流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人民币单位为元,人民币辅币单位为角、分。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并未公告收兑停止流通第四套人民币,因此,第四套人民币(含纸辅币)仍可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反映在菜市场、小商品市场等一些地方,店主拒收第四套人民币纸币的行为,妨碍了人民币的流通,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行为应当停止。

    与此同时,记者咨询了城区多家银行,各银行均表示,目前一角纸币仍在正常使用。市民手中如果有较多的面值一角的第四套人民币纸币,可以到银行网点调换。若市民在消费中再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消保委反映,或向有关部门投诉。

    硬币纸币同为人民币,命运却有差别

    在一角纸币遭到无情冷落的同时,硬币却仍然很受市民欢迎。为啥同为人民币的纸币和硬币,有着不同的命运呢?

    新安江农贸市场经营菜市的徐阿姨对此颇有感触。她认为,一角面值的纸币主要在集贸市场、早点摊流通,这些商贩不可避免地要与水接触,因此纸币污染、破损比较严重,这给商贩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一角纸币清理起来费时费力,非常麻烦。她说,如果是纸币,她每天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把那些一角、两角面值的纸币清点清楚,而如果是硬币,清点起来时间会缩短一半。所以,大家当然更加喜欢硬币了。

    然而,纸币在我国北方很受当地人的喜爱,与南方相反的是,硬币却被冷落了。记者在北方求学时,明显感觉到,纸币使用频率之高。乘坐公交车,买东西找零,大家使用的几乎都是纸币。当记者问及当地人为什么喜欢用纸币时,他们说,主要是习惯了,纸币携带方便,而硬币放在口袋里太沉,而且容易掉。

    记者在网上了解到,由于我国南方的梅雨季节天气潮湿,纸币尤其损耗严重,所以央行首先在江浙、上海、深圳、广州以及山东等省市实行“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而北方气候干燥,且北方人大多不愿意使用硬币,因此并不在试点范围内。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