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炎热公交拥挤,互相礼让天地宽
2009-07-08 00:36

  [建德新闻网见习记者:郑伟林]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人数也猛增,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时,公交车内很拥挤,一些乘客因为拥挤而发生了争执。近日,记者就在公交车上目睹了本不该发生的一幕。

 

  那天早晨,一辆从东站开往南站的3路公交车到达政法路站时,车上已经挤满了人,等三位乘客上车后,车门已经关不住了。司乘人员劝导车里的其他乘客稍微挪动一下,让站在门口的乘客挪进来,以便关闭车门继续行驶。由于一些乘客不愿意挪动,另一些好心的乘客想挪也挪不了,急得司乘人员大声喊:“现在是高峰期,大家协助一下,稍微挪一挪,让门前的乘客上来我们好关门。”

 

  “拉不上了不会让他不要上吗?”乘客中传来一位女士的叫声。“我们都要赶时间,我们的时间非常宝贵,磨磨蹭蹭还不走干吗呢?”另一个女士也嚷嚷起来。“车门关不住,没办法开车,这位乘客已经上来了,大家再稍微让一让就能关门了,你们也理解一下嘛!”售票员和气地解释。“知道拉不上就不要停车、不要开门嘛,我们上班都迟了,”又一位女士低声抱怨说,“那人也真是的,眼看人都满了还死活要上车,不会去等下一辆吗?”司乘人员再次好言解释,不料几位女士竟和司乘人员争执起来。这时,一个年轻人开口了:“谁的时间不宝贵?人家再等一辆车就会多浪费一些时间,大家都是乘客,都赶时间,理解一下嘛。”过了一会儿,车门终于在司乘人员和其他乘客的努力下关上了,公交车继续行驶,车内又恢复了安静,那几位女士低着头,再没有说话。

 

  出行乘公交车,是为了便捷,车内人多拥挤,心情肯定受影响。要避免发生此类纠纷,关键在于理解,有了理解,才能做到礼让。乘客出行都希望快捷到达目的地,司乘人员也一样,希望安全到达各个站点。有了同样的希望,就有了相互理解的基础;有了相互理解,也就有了相互礼让的基础。一个不经意的善举,一句体贴的话,都会让人心宽。毕竟,让一让,天地宽。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