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根火柴点燃他人厨房 六旬老太将自己送进班房
2009-08-05 14:47

    为泄私愤,趁着子夜,大慈岩镇狮山村邵山庄69岁的王老太(真名王素云)一根火柴点燃了同村邵山庄方老太(真名方淑兰)家的厨房,她的这一纵火行为换来了三年的班房。7月14日,市人民法院以放火罪判处王老太有期徒刑三年。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位年近七旬的农村老太制造这样一起纵火案呢?

 

    “2009年4月8日凌晨1时左右,我被卧室窗前传来的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吵醒,以为是有猫想进屋来偷食,打开灯后什么都没有发现就没当回事继续睡觉。过了一会,我闻到一阵刺鼻的气味,醒来发现窗户上的窗帘已经烧着了。跑到门口才发现大门被人从外面插上了插销。我跑到阁楼的小窗向外望去,发现邻居王老太正站在我家窗口边暗笑,她发现我看见她后就转身逃跑了。幸好邻居吴某夫妻听到呼救声,跑过来帮我打开了大门,并帮我灭火,不然的话,我和我两个孙子都要被烧死在屋里了啊!”被害人方老太回忆当时的案发情景时说道。

 

    方老太怎么也想象不到,放火烧她家厨房和房屋的竟是与她朝夕相处了四十多年的邻居王老太。放火案发生后,方老太及时报警。4月8日下午,办案民警找到王老太,起先她不承认是自己放火,当村干部告诉她,有人看见她放了火,王老太这才承认了放火的事实。

 

    年近七旬的王某为什么想要烧死邻居方老太,她的作案动机是什么呢?经过办案民警的深入调查发现,案件的起因源自三十年前的一桩旧怨。据王老太供述,三十年前,因个人恩怨发生口角,方老太就动手打了王老太一顿,所以她一直怀恨在心。

 

    “4月8日晚上,我半夜十二点醒来,想到丈夫三年前死了,前年儿媳妇又和儿子了离婚,我躺在床上越想越气,又想起和方老太的打架之事,一时冲动,就去烧她的房子。”王老太在民警询问其作案动机时如是说。

 

    4月8日凌晨一时许,王老太用事先准备好的火柴,又找了一张旧报纸,将菜油浇在报纸上,然后窜至方老太家,事先点燃厨房铁锅中堆放的杂物,后又将点燃的报纸放在方老太卧室窗前,引燃窗户上的硬纸板及窗帘,随后她逃离现场。后经方老太及邻居的扑救灭了火,才未造成严重后果。

 

    在看守所里,王老太说:“我知道自己错了,以后不会再去做了,现在政府要处理我,我也没办法。”。7月14日,市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王老太因犯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王老太怎么也没想到,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龄里还要到看守所度过三年。

  

    三十年前的旧怨,竟然引发了一场纵火案,而凶手竟然是朝夕相处四十余年的老邻居。在感叹案件不可思议的同时,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在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时候,除了关注农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外,是否也需要关注一下农民的心理健康问题。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邵梓元 陈骏 徐群英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