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福利院老人的“好女儿们”
2009-08-11 23:55

 

  这是一份不仅辛苦而且有时还要受委屈的工作,有的已经干了近十年;这也是一份幸福而骄傲的工作,因为她们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悉心照顾,换来了老人惬意开心的生活,她们的内心就有一股喜悦感。

 

  她们就是市社会福利院老年部的七名护理员。

 

 

  这七名护理人员要照顾60多位老人,她们每天清晨三、四点钟就开始忙碌,烧水、做饭,并把开水和早餐送到每位老人的房间里,然后为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洗脸、擦身、端屎到尿,有的还要一口口地喂饭……基本没有空闲的时间。

 

  照顾老年人是个细仔活,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哪个不吃鱼的,哪个不吃鸡的,哪个不吃辣的,每个护理员全都清清楚楚。

 

 

  白天,护理员们得关注每个老人的胃口好不好,心情怎么样等等。夏天里的晚上,要担心房间里会不会有蚊子,蚊香点着了没有;冬天里要担心老人的被子盖得紧不紧,暖不暖和,热水袋的水是不是已凉了……

 

  护理员们一整天基本上要围着老人转,一刻都不能放松。即使老人们都睡着了,她们隔一两个小时去查一次房。

 

  88岁的许奶奶全身瘫痪,她每隔2至3小时要小便一次,每次大小便都要两个护理员抬着上厕所。有时遇到许奶奶大便不通,护理员要不怕脏地在她的肛门里塞进开塞露药水,有时候还要护理员用手抠出大便。

 

 

  在照顾老人时,护理员常要经受一些“考验”。如一位88岁的大爷性格脾气特别暴躁,每次洗澡都必须得有三名护理员“联合作战”才能完成。由两名护理员抓紧他的两手,不然他的手会乱舞乱抓。有时由于肥皂打滑,他的手一滑脱,这时护理员的手臂上、脸上、腿上就会被他抓伤。有时还把护理员咬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遇到这种情形,往往是老人洗了热水澡,而护理员们却是洗了一身汗水澡。

 

  76岁的郑大爷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有一天早上,护理员徐惠娟走进他的房间,着实吓了一跳,不仅郑爷爷裤子上都是大便,而且他还把大便涂到床上和墙上,弄得满房间臭哄哄的。但护理员们没有说一句抱怨的话,立即帮老人洗澡、换衣服、换床单,然后把房间墙上、地上的大便清理干净,等把所有的事情都处理好了,护理员徐惠娟还问同事们:“房间里还有臭味吗?”

 

  由于个别老人的情绪不稳定,护理员们常常会成为这些老人的“受气包”。87岁的方奶奶经常会骂一些不堪入耳的话,有时还直接把热水瓶摔过来。情绪暴躁时,她会把饭菜直接倒在自己的床单上。碰到这种情况时,护理员们二话不说重新打来饭菜,耐心地劝方奶奶吃饭。甚至于有的老人在吃饭时还会把满嘴的饭喷到护理员的脸上。

 

  不仅如此,护理员们就是受了委屈也得笑脸相迎,还得用好言好语哄着老人们。

 

  最让人担忧的是有些老年人自己走出福利院大门却找不回来的路的事。去年7月15日上午10时,76岁的陈奶奶同门卫说是到街上去补裤子,结果出门几个小时了却没回来,这可急坏了护理员们。院领导开着车满大街地寻找,护理员走遍了附近的裁缝店,结果到下午三时在新安江广场的凉亭内找到了陈奶奶。

 

  在这背后,护理员们所花的辛苦与精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

 

  老年人谈到在福利院的感受,78岁的谢奶奶说,我在家里雇了四个保姆都不满意。去年8月住进市福利院的,一年来,觉得这里的护理员对我很好,每餐要吃什么,她们都会来问我的。我对这里很满意,我的儿子和女儿也都满意。为此,谢奶奶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市福利院,锦旗上是这样写的:“给我带来快乐,使我健康幸福。”

 

  在市福利院呆了时间最长的孙爷爷说:“我在这里已整整十年了,院领导对我很关心,护理员对我服侍很体贴、很周到,我对这里的生活已经很习惯了,我也已决定在福利院养老到终身。”

 

  护理员包卫兰说,虽然一年365天都做着同样的护理工作,尽管这份工作很辛苦又很委屈,但每天与老人朝夕相处,与他们的感情已越来越深了。一天没看见他们,就会记挂他们。

 

  在护理员们的细心照顾下,有的老人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有的老人的心情比以前开朗多了。

 

  包卫兰,徐惠娟、王永花、刘惠君、金永仙、夏友琴、阎国香,这七位护理员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都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通讯员:张艺军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