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枪手”代做暑假作业,网上公开招揽生意
2009-08-15 10:35

  再过大半个月,我市各中小学就要开学了。这段时间,暑假作业成了学生们的一块心病,因为怎么说都得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做完,而由于贪玩,部分学生到现在还没有完成。于是,各类代写作业的“枪手”开始现身网络,招揽生意。

 

  8月14日上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打进本网新闻热线,说他儿子是初中生,前几天,他竟然发现儿子通过QQ与网上一名“枪手”取得联系,还好被他及时制止。

 

  “枪手”:代做作业,网上明码标价

 

  随后记者在百度网上随手输入“代做暑假作业”,一下子就出现成千上万的网站,其中在一家名为“魔兽世界吧”里,一位发帖人说,他负责代做历史、地理、生物和政治各科暑假作业和考卷,并留下了QQ号码。当记者以一名学生身份联系上了他,“我们的服务内容包括小学至高中的所有作业,服务价格为:小学全套180元,初中全套350元,高中全套520元。”他还告诉记者,那里有一个专业团队,个个是重点大学毕业,答题正确率尽管放心。至于如何付款,他说,把作业用快递寄过去时先预付30%的订金,一周后交货前再付清全额。“我们会提供银行账户,收到钱后立刻寄回作业。”他说他们几年前就开始做了,开学前一周是他的“旺季”,因此收费也会贵些。

 

  家长:出钱请人做作业,绝不允许

 

  针对网上“代做暑假作业”的现象,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看看他们是持什么态度。

 

  “请人做作业”“那还读什么书?”听说网上流行代做暑假作业,作为家长的郭先生很担心,他的孩子在读五年级,平时作业倒是不太多,语文每天花10多分钟,数学每天20分钟就可以做完了,夫妻俩每天都督促孩子做作业,还陪他朗读英语课文。

 

  市民朱女士说,出现“代写枪手”也并不奇怪,任何东西的出现都是有原因的。孩子没作业不行,作业太多了又做不完,很多人就是抓住了孩子贪玩又懒惰的心理,做起这样的生意。“但是,这些枪手靠替学生写作业来赚钱,这种意图本身就是不道德的。”朱女士说,她绝对不允许自己的孩子找枪手做作业。

 

  老师:代做作业,会使孩子丧失诚信

 

  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的赵老师认为,请别人代做作业是一种浮躁的表现,也是缺乏诚信的表现。而那些代做暑假作业的枪手们,则是在引导孩子丧失诚信。“孩子的自觉性本来就相对较差,如果有可以依靠或偷懒的机会,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结果只会害了学生。”赵老师称,给学生留暑假作业是为了让他们巩固所学知识,如果连这些作业都不愿意做,将来很容易形成畏难情绪和懒惰思想。学生在认知上,不应该把暑假作业当作任务来看,认为只要完成任务就行了,敷衍了事是得不到提高的。

 

  “真正要杜绝这种现象还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在布置暑假作业时,老师和学生要进行有效的沟通,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作业,另一方面则要靠学生自觉和家长、社会的监督。”新安江第二小学校长李林山这样告诉记者。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