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狗咬伤能得到赔偿吗?
2009-12-06 17:23

    6日,家住寿昌镇西华村的吴大伯打进新闻热线,向记者述说了这么一件事:

 

    两个月前,他来到新安江某工地打工,每天工资60元,月工资为1800元。10月10日上午,老板安排他去寿昌归还钢管,等他到达目的地卸好钢管后,突然从一个农户家窜出一条大狼狗,咬了他腿部一口,裤子都被咬破了。当时,他就要求狼狗的主人带他去市疾控中心打狂犬疫苗,但是狼狗主人就是不肯。后来,他报了案,经过派出所民警的干预,狼狗主人才勉强答应。吴大伯先后打了六针狂犬疫苗,狼狗主人支付了396元。但是据市疾控中心的医生建议,吴大伯需禁止参加剧烈劳动一个月,也就是说他至少要休息一个月。吴大伯说,自己虽然已经69岁了,但一直在工地打工,如果休息一个月,家庭经济会受到不小的损失。他为此找过狼狗的主人,希望他能给予一定的补偿,但狼狗主人一直支支吾吾不肯答应。他不懂法律,希望记者帮助咨询一下律师,像他这种情况能否得到赔偿?如果能得到赔偿,大致可以得到哪几方面的赔偿?

 

    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华泽律师师事务所的邵爱秀律师。邵律师说,根据《民法通则》第127条规定,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按照法律条文来解释,那就是:如果是狗的主人没有看管好狼狗,导致吴大伯被咬伤,且鉴于市疾控中心对吴大伯的诊断,建议他禁止参加剧烈劳动一个月的事实,吴大伯可以向狗的主人主张医疗费、一个月的误工费、护理费、来往路费等损失的赔偿。如果狗的主人拒绝协商,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是如果是吴大伯先去打狗、挑逗狗,狗被激怒了才咬伤他的,那么狗的主人可以免责;另外,如果由于旁边有人在打狗或挑逗狗,狗受到惊吓后,逃窜时咬伤了吴大伯,那一旁打狗或挑逗狗的人就应对此事负责,并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