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3名冬泳健将畅游新安江迎接新年
2010-01-02 10:51

 

蛟龙戏水搏击风浪 磨炼意志强健体魄

 

 

 

    2010年元月1日下午,新安江亚成冬泳俱乐部13名冬泳健将在寒风凛冽中,以畅游新安江,享受与风浪搏击的快乐,磨炼意志,强健体魄的方式迎接2010年新年的到来。

 

     当日新安江天气阴沉寒冷,室外温度2—6度,新安江水和缓平静,水温在12.2度。从下午1时30分开始,陆续有冬泳队员来到近江花园临江的亭子里,大家一边扭着身姿,做着游泳前的准备工作,一边交谈天气等话题,一位外婆带着女儿,手抱一岁的小外孙,来给丈夫加油。2时20分,大家换好泳衣泳裤,来到江边一起纵身跃入新安江,劈波斩浪,开始2010年第一场和新安江水的亲密接触。入水后大家逆流而上,奋勇争先,浪花飞溅,有的队员大声呼喊,给自己助威壮胆。2时35分,大家先后上岸。经过十几分钟冰冷刺骨江水的浸泡,队员们皮肤通红,一边上岸一边“啊啊”地大喊,随后擦身换上衣裤。一位冬泳队员向记者介绍,在水中并不觉得冷,穿上衣服才觉得冷飕飕的。于是换好衣服后,大家在原地踏步跑。当天有三四位市民到现场观摩冬泳队员们训练,有意参加冬泳队。

 

    据亚成冬泳队队长张有容介绍,新安江江水一年四季都保持在十二三度,水质干净清爽,最适合冬泳。目前新安江有三四十人常年参加冬泳锻炼。队员中有普通市民、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私企老板等各类人群,年龄最大的65岁,已经坚持冬泳10年,最小的41岁。从最早一届新安江耐寒勇士比赛开始,冬泳队员参加了历届挑战新安江游泳比赛。我市除了新安江外,梅城还有一支冬泳队。不过和周边县市比,建德三四十人的冬泳爱好者队伍,还是少了点。

 

    新安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冬泳条件。冬季,寒风凛冽,光着身子在江水中跳上蹦下,接受寒冷的挑战;夏季赤热炎炎,跃入冰冷的新安江,顷刻一股刺骨的冷痛袭来,并有一种使人窒息的感觉,这时保持你的呼吸平稳,游过50至100米,抗过这“刺骨疼痛期”,就进入“自由期”,冷痛与难受消失,可自由地在江中游玩。过20分钟左右,第二次寒意袭来,你可以上岸了。上岸穿衣后身体从寒颤慢慢变暖,一旦体温恢复,那份舒适惬意是别人享受不到的。

 

    一位冬泳队员告诉记者,游泳被称为血管体操,现代“三高”人群多了,而不管风吹雨打,坚持参加冬泳的人,“三高”都离得远远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朱永标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