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雏凤清于老凤声 新叶昆剧后继有人
2010-01-04 13:24

 

间断了45年的昆剧《雪里梅》能否重现天日?2009年浙江省十大非遗新发现,近日在国家非遗申报中又一路高歌的新叶昆剧能否有效传承?记者元月2日在双美堂找到了答案,新叶昆剧后继有人。

2010年元月2日上午,新叶村双美堂。新叶昆剧团的老艺人们聚集在一起吹拉弹唱,令记者感到好奇的是,和老艺人坐在一起观摩演出的有13位眉清目秀,顾盼生辉的英俊少年,新叶村党委书记叶建良介绍,她们是新叶村新招的学习新叶昆剧的少年演员,她们向老艺人们学习识谱、练功、学唱等,以期将古老的新叶昆剧传承下去。记者在现场看到,双美堂不时传出弦歌之声,引发一批又一批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这批13名新学员大部分是小学6年级的学生,也个别初中学生。从2009年12月开始,她们星期六、星期天到双美堂学习新叶昆剧,悟性高的诸葛燕飞唱、念、做、打已经有板有眼,在今年三月三新叶文化节期间,能一睹她们的精彩演出。

教授新叶昆剧的是解放前参加金萧之队,15岁就进入文工团,乐理知识扎实,会编会唱,1985年退休后定居于兰溪的叶庭标老人。叶庭标老师对工作非常负责,由于没有复印机,他第一天把教唱的词曲一字一字工工整整地抄在大纸上,再由学生复抄,然后一字一句教唱,由于方法到位,学生兴致很高,长进很快。新叶昆剧人叶昭标老师负责昆剧的教学与指导。

叶建良告诉记者,新叶昆剧始于何时已无从考证,坐唱班最早可追溯到清光绪年间,名为“新叶义庆昆腔坐唱班”。1931年,经村民叶海丰提议,建立昆班,请人教身段,置办行头、盔箱,开始对外演出。第一次演出在旋庆堂。1951年,修建解放水库时,义庆昆班改称解放昆剧团。水库修成后名称又改回义庆,称义庆昆剧团,也称新叶昆剧团。1965年解散,戏装在“文革”中被毁。在世的年龄最大的昆剧传人叶先戴(小生)现年98岁,2007年还会唱,现在已不力从心了。

70岁的叶金香告诉记者,新叶要恢复昆剧,很高兴。自己年纪这么大,骨头硬了,演是不行了,唱可以教。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叶桂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