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年关公交车上扒手多  记者支招咋提防
2010-01-20 11:52

虎年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有些人忙着采办年货,有一种人也没有闲着,他睁着贼溜溜的眼睛四处逡巡,瞅准机会就会伸出罪恶的手,没错这种人就是扒手。每到临近年关,扒手们都要大展身手,他们或混迹于商场,或撬门溜锁翻墙入室盗窃,或跻身拥挤的公交车浑水摸鱼,冀希望在年前捞上一票。近几天,就有好几位市民在市区公交车上被扒手光顾,损钱折物。记者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车要提高警惕,看管好自己的钱包和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给扒手以可乘之机。

1月16日下午1点多,57岁的老王肩背一只包乘车从寿昌到新安江南站,换乘2路公交车到长途汽车站,准备乘快客到杭州办事。到长途汽车站翻开背包一看,包里的皮夹已不见踪影,损失2000多元。不得已老王只得打电话向新安江的朋友借钱,否则耽误到杭州办事。

1月17日上午9点左右,家住新安花园的周大爷坐1路车从田坞到三江超市买菜,等他从1路车上下来走到超市门口时,一摸口袋,口袋里的400多元钱不翼而飞了。

和老王和周大爷相比,在菜市路某国有房产经营有限公司上班的赵女士损失更大,坐了一趟公交车,钱包、手机被扒窃,还丢失了各种卡,损失3700多元。

40多岁的赵女士1月18日上午9点多钟从新中后巷上车乘1路车到文化广场下车,步行到办公室拉开拎包拉链,人顿时傻了,装有2700元钱的钱包和一只诺基亚手机不见了。要命的是,钱包里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等东西,赵女士赶紧到市行政审批中心补办临时身份证,然后到到银行挂失了各种卡,光补办身份证和各种卡就花了一百多元。她担心扒手会不会用她的身份证去办信用卡,透支消费。

静下心来,赵女士细细回味她的这次公交车遭窃之行。从新中后巷刚上公交车时,车上人并不很挤,但也没有座位了。上车后赵女士站在公交车后门边,手扶着铁柱,手提包就挂在手腕上。到政法路上来一位二十七八岁光景的男青年,个子矮小,上车后站到赵女士边上,也把手抓在铁柱上。车子行进过程中,这位男青年粘牢赵女士,当时赵女士也没有太在意。到市府站时,这位男青年就下车了。从市府站到文化广场站,赵女士都是一个人站着,只有政法路口到市府这一站一二百米路段,那位青年粘牢她。那位青年下车时还看了她一眼,如果现在碰到他,赵女士还能认出扒手。赵女士想不到扒手的手脚这么快,钱包、手机偷走,又把拉链拉好。如果当时她发现手提袋拉链拉开,肯定当时就发现了。

小贴士:公交车上如何防扒手?

公交车上的扒手多数是“多人组合”。他们往往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上、下公交车更是如此,等车时分散在站点,车来时随着人流挤向车门,假装急着上车却拖在后面。扒手多往返于几站之间,很少有长距离乘车的。扒手作案大都有“道具”,他们用衣服、报纸或书本杂志挡住自己作案的手。因此,乘客在车上看到身边有这种动作并且四处张望的人,就要多加小心。

高峰时间得提防。公交车扒手活动的“黄金时间”是上午7时至8时半、下午5时半至7时以及节假日。小偷一般趁上下车人多拥挤,选择下手目标或顺手牵羊,故意往你身体上挤、撞、贴。男性别在腰间的手机和女性的挎包、双肩包是小偷下手的主要目标,应格外提防。

市民上车前不要在站点显露大量现金,免得勾起“贼瘾”;坐公交车要备好零钱,不宜临时从钱包里掏钱;上车时最好把手机拿在手里;上车后最好往车厢中间走,把挎包、提包护在胸前;不要在车上打瞌睡或只顾着说话;乘公交车时尽可能不要挤,上、下车时更不要争抢,不要给扒手可乘之机。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