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年男子肚子鼓胀像孕妇 医生妙手摘除病变巨脾
2010-02-02 18:13

2月2日下午,记者从市一医院肿瘤外科住院部了解到,前不久刚刚进行过巨脾切除手术的马某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并于前天下地走动。“手术第二天我就能翻身了,医生说再过几天我可以出院了。”47岁的马某坐在病房的躺椅上,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术后情况。原来乏力,肚子肿胀,吃不下饭的马某,手术后精神头十足,记者到见到他时,他正在看报纸,经过几天的调养,完全看不出他像一个病人。

1月28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地为患脾脏肿瘤的马某施行了巨脾切除手术,取出重达2000克的脾脏,让病人安全度过危险期。据主治医生、肿瘤外科副主任龚晓成介绍,病人马某的巨脾是由肝硬化导致,入院时脾肿大已达脐下水平线3CM,一般人摸不到的脾脏在这位患者身上,微微隆起,已能明显摸到,就像怀孕四五个月的妇女一样。此外,病人还患有糖尿病,情况比较危险,若不及时治疗,就会产生自发性出血,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面对此情况,市一院决定对患者进行脾脏切除手术,并在手术前采用阻断脾动脉的技术,使脾脏中的一部分血液回到身体里,这使得马某原本比2000克还要大的脾脏得以缩小,这不仅有利于手术操作,也使患者能够自体输血。“采用此技术后,不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手术风险,而且经术后观察,病人血色素反而上升了。”龚主任说。

另一位主治医生曾辉告诉记者,因为患者凝血功能差,血管非常粗,又加上这么大的脾脏,所以手术中非常容易大出血。但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非常成功,而且基本上没有输血,只输了血小板。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实习生:周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