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老屋成危房 房主纠结:是拆还是留?
2010-03-18 18:57

 

18日上午,大同镇管村桥村陈先生致电本网热线称,该村有一幢百年老屋,由于年久失修,房屋主人本打算把这幢不安全的老屋拆除后建造新房,但由于房屋已逾百年,拆除后不可复原,心中很是纠结。随后记者赶往管村桥村了解实况。

房屋主人姓陈,一共有四个,分别是陈吉红、陈卫红、陈忠标、陈卫标(堂)兄弟。据陈吉红的母亲介绍,房屋的历史已逾百年,是太公手上建造,房屋一共为7间,两层。老屋原先一共住了7人,后来陈卫红建造新房后,陈吉红和母亲因为安全问题就搬到了弟弟家中。现在,住在老屋的是陈忠标、陈卫标两兄弟和他们的母亲。

由于房主不在家,陈吉红的母亲带着记者查看了老屋。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幢老屋外墙夯土而成,大部分石灰已经掉落,露出了墙土的颜色,房屋天井内堆放着许多杂物,房梁因白蚁蛀出的小孔清晰可见。在记者采访时,村警陈水福也来到了现场。据他介绍,这幢老屋由于年久失修,加上白蚁虫蛀厉害,房梁和楼板上很多地方出现了腐朽和断裂的现象,其中天井旁一个横梁就是被白蚁蛀空后自行掉落下来而被搁置在一旁。在陈忠标的家里,记者还发现一道横梁已经断裂,其他横梁因为年代久远布满了虫蛀后的小孔,部分楼板因未得到很好的修补被一些毛竹暂时挡着。

陈水福告诉记者,由于陈家四(堂)兄弟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其中陈忠标、陈卫标两兄弟至今尚未娶妻,只能和老母亲住在这幢危房中,每年的台风天村里要组织他们临时住宿到安全的住所,下雨天房子也漏雨的厉害,考虑到安全问题,大家不敢给屋顶翻漏。在房子后门,记者还发现,一堵墙面有些倾斜,原本用来养猪的小房子也已经倒塌。

由于房屋的安全性令人担忧,陈吉红、陈忠标有了拆除老屋新建房子的打算。但是大家一合计,这房子有百年历史,到底能不能拆还是一个问题。记者因此分别向管家桥村江书记和大同镇文化员老潘了解,原来去年我市曾组织力量下乡普查,也来陈家调查登记。经过核查,老潘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幢老屋是不能拆除的,我市还曾下发文件,对这样的百年老屋会予以一定的保护经费。

对于这样的回答,陈家兄弟心里还打鼓。陈吉红的母亲告诉记者,这幢百年老屋现在已成危房,肯定不能住人,如果不修建,那么陈家兄弟就会无家可住。考虑到陈家兄弟的经济能力,无论是保护老屋还是新建房子都需要一笔钱,报料人陈先生在记者采访结束时说出了陈家兄弟的心声:如果房子能拆,希望有人来收购老屋中一些仍有收藏价值的牛腿、雕花等器物,从而为陈家兄弟下步打算做一些经济上的补偿。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