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48年前的10元钱 耄耋老人牵挂半辈子
2010-03-22 16:37

在普通人眼里,10元钱算不了什么,但在邢林初老人眼里,它代表着儿时同伴的情谊,代表着他大半生的寻找。也就这10元钱,成了压在他心底半辈子的心病。48年前,邢林初向儿时同伴借了10元钱,48年来苦苦寻找失去联系儿时同伴,邢林初老人的诚信故事感动着他身边的人们。通过媒体的帮助,3月22日,林鸿棋老人在同为孤儿院同伴祝兆鹤的陪伴下,专程赶到新安江,与邢林初老人见面, 邢林初老人终于了却一桩心愿。

邢林初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家住建德市新安江电力巷,是建德市供电局的一名退休工人。据他介绍,他出生在战乱不断、社会动荡的岁月。3岁父亲去世,5岁母亲去世。上世纪四十年代,他和同伴林鸿棋在战时儿童保育会浙江分会第一保育院里相识,两个命运相同的孤儿结下了深厚友谊。1949年,两人同时参军,分配到同一部队——平阳警卫大队,后来林鸿棋转到空军地勤部队。1952年,邢林初调到绍兴,在当时的浙江军区文化普及学校工作,1956年,调到新安江水力发电过程局工作,1961年又调至临安青山水库工作。1962年,邢林初回新安江接家属到临安青山水库,在路途中,由于路费不够,正好在杭州遇到林鸿棋,就向林鸿棋借了10元钱,解了燃眉之急。令邢林初没有想到是,这次在杭州的相遇成了两个儿时同伴的最后一次见面,借来的10 元钱也成了邢林初老人半辈子的牵挂。后来由于林鸿棋工作变动,邢林初就再也没有联系上林鸿棋。

邢林初说,那时候通讯不发达,人与人联系只能通过书信。林鸿棋工作变动后,他就没有了林鸿棋的具体地址,从此音信全无。邢林初曾经两次到杭州寻找林鸿棋,并想当面还上借来的10元钱,都没有结果。

借来的10元钱让邢林初念念不忘,孤儿院里的同伴让他梦魂萦绕。邢林初老伴李顺香说,每每提及儿时同伴和借来的10元钱,邢林初都会老泪纵横,甚至做梦都梦见了儿时同伴林鸿棋。

邢林初说,自己和林鸿棋都是孤儿,两人亲如兄弟。在物质条件落后的年代,10块钱就一家人一个月的收入,就是一家人的生活。当时林鸿棋的生活条件也不好,借来10元钱没有还给他,内心一直十分愧疚。

就在邢林初几近失望时,几天前,他看到了一本《烽火儿童》的书,书上有儿时同伴林鸿棋撰写的回忆文章。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寻找林鸿棋的希望。邢林初说,亲兄弟明算帐,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到林鸿棋,并当面把钱还给林鸿棋。

邢林初的诚信故事在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各界积极帮助邢林初寻找林鸿棋老人。3月22日,林鸿棋老人在同为孤儿院同伴祝兆鹤的陪伴下,专程赶到新安江,与邢林初老人见面, 邢林初老人老人终于了却一桩心愿。

40多年没有见面,如今三位老人都已经80多岁了。谈起过去在孤儿院的情谊,老人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兴奋和激动,眼里都闪烁着泪花。但对于48年前邢林初老人借的10元钱,林鸿棋老人说,早已不记得了。但邢林初老人说,小时候都是孤儿,生活条件艰苦,对于借来的10元钱,自己是永远记在心里的。但对于还钱的事,两个情同手足的兄弟却产生了分歧。邢林初老人坚持要按照20倍的比例还给林鸿棋,也就是还给林鸿棋老人200元,但林鸿棋老人坚持说,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40多年,情谊心领了。老人们坐在一起,叙叙旧,吃顿饭,终于了却了半辈子的心愿。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吕冰峰 陈炳华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