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一牡丹成为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
2010-04-05 18:52

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证书

    4月1日上午,记者从320国道到杭新景高速公路乾潭出口处再走乡道降早线过白佛寺村1公里就到了号称“江南第一”牡丹园。按往年的季节,该牡丹园有150亩35种个品种的牡丹已竞相开放了,如传统的矮牡丹,古老的“紫斑”牡丹,还有俏丽娇媚的“魏紫”、金黄`绚丽的“姚黄”的牡丹等等。牡丹园内花香无比、花色奇异,千姿百态,芬芳妩媚。然而,今年的牡丹同样受到寒潮的影响,花期也延迟了一周左右。预计4月10日牡丹开始进入万紫千红,花期也不长,只有10余日就衰落。

 

    该牡丹园虽创建时间不长,但它的规模、品种等在江南一带可称得上是首屈一指。2007年4月9日,有中国牡丹王之称的著名画家大老崔到该园,看到牡丹园的规模和花色品种后,拍手叫好,兴致勃勃地挥毫写下“江南第一”。日后,每年前来牡丹园参观、调研、赏花等学者、爱好者和游客等可以说是数以万计。2009年,该园已成为浙江林学院牡丹研发基地、江南牡丹种质资源圃和杭州花卉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等;同年,该园的牡丹花花径达21CM成为浙江农业吉尼斯记录。该园的庄主还利用牡丹的品性与浙江林学院牡丹研发基地、建德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发牡丹花茶和牡丹花菜。

 

    牡丹花无毒,花瓣营养成分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而且有很高的医疗、保健、护肤、养颜的药用价值。据我国古代医籍《吴普本草》、《本草纲目》等书记载;牡丹花含有13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杭癌物质,牡丹花菜有美容、安神、调经、降压的功效。长期使用轻身益寿。据记载公元649年,武则天执政后,每当牡丹盛开季节,她就命御厨取牡丹花做成牡丹饼以食用。该园提供的牡丹花菜是用古代传统的

 
 

 
 

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无农药、无化肥为原生态牡丹花菜。牡丹保健饮品的研制和开发生产也迅速,国内不断推出牡丹饮品如牡丹清咽茶、保健茶、花茶、牡丹花口服液等,该园也有牡丹花茶提供,现摘现品。

 

    该园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从几十亩发展到今天的150亩,从几万株发展到今天的10多万株,品种20多种发展到35种;目前,庄主决心在浙江省林业厅、浙江省花卉协会、浙江林学院和杭州市花卉协会的支持下,共同再度开发10多种牡丹品种,进一步丰富牡丹品种,使江南牡丹园成为江南地区的人间美景。

 

    此外,乾潭骑龙村不仅有江南牡丹园,园旁有一座有600多年历史的永庆寺,寺庙的占地面积达3000多个平方,农历7月24日是该村的文化节,每年都有几万名村民相聚在寺庙里祭奠祖先有生日。骑龙村还一定规模的农家乐,有吃住游一条龙服务。

   建德新闻网记者:范胜利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