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路上,随心所欲拦出租车,危险!
2010-04-07 14:16

交警提醒:应在人行道上顺行拦车

近日,市民吴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64711111,反映他在开车经过新安百货路段时,与一辆在马路中间突然掉头的出租车差点撞了个正着,虽然有惊无险,但回想起来,仍有些后怕。吴先生说,究其原因,还是拦出租车的那位乘客不懂交通规则,怎么能站在马路上随意拦出租车呢?

吴先生说,像这种情况,他亲眼目睹过好多回了。不少市民走在马路上,为了自己赶时间,随意拦下一辆出租车就要上。出租车见到有人招手,马上来个紧急刹车或者大掉头。此时,边上都是来来往往的车流,不知有多危险。有一次,他还看到一个妇女在过马路的时候,拦下出租车就上,让他心里着实捏了一把汗。吴先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一下,市民们要文明打的,出租车也要规范上客。

对于吴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近日对我市部分路段进行了实地查访。记者在新安江文化广场旁站了五六分钟,就看到这样一幕:广场上,一位市民向几乎处在马路对面的一辆行驶中的出租车招手示意。出租车司机发觉后,马上来了一个急转弯,直奔该市民所在的位置,弄得后面的车辆和路人措手不及,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没反应过来,差点撞了上去。在府西路路口,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站在斑马线上向一辆出租车招手,当这辆出租车驶过斑马线七八米停车后,这名男子仍然站在斑马线上。出租车司机见状后,只得把车倒回去,男子这才上车。在长途汽车站出口、政法路路口等处,记者都发现多起乘客在马路上随意拦乘出租车,出租车随意转弯掉头的现象。

之后,记者就此问题,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得到的回答都是:打的就是为了图方便,当然希望随处都可以打到,但也必须是在交通安全的基础上。市民邹女士说,在马路上随意拦乘出租车,是比较危险的,她自己也不会那么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说,出租车也要规范一下,应该是先靠边停车再带人,这样,对大家的安全都有好处。然而,在采访中,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表示,行使过程中,一般都是在市民拦车的位置停车,主动权多在市民。有市民拦车,当然希望把客人带上,所以都会先主动靠近客人。

据市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的有关负责人说,新安江城区道路比较狭窄,人流车流又多。为了安全起见,一般在各交叉路口和有禁停标志的路段,是不允许出租车停车载客的。出现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市民不文明的打车习惯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与部分出租车司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有关。今后,他们会加强对这一现象的监管。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打的时,应该在人行道上拦乘顺行方向的出租车,同时要注意周边有无车辆或行人通过。而出租车司机在载客时,也应该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靠边停车,即停即走。

建德新闻网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