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岁小孩爆粗口 聪明家长巧思量
2010-04-07 14:26

让孩子和不良习惯说拜拜

刚把儿子送到幼儿园,小梅(化名)就迫不及待拉住老师的手倾诉,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儿差点让她背过气儿:晚上带着儿子上床睡觉时,儿子突然爆出一句话“你给我去死啊!”莫名其妙的小梅,越想越着急,因为儿子的这句话让全家人都觉得很揪心,不禁问自己,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吗?

小梅还回忆,某天傍晚儿子放学回家后,在客厅里“表演”:你还哭,这么不听话,再哭,再哭我就把你丢到窗外去……当时看着儿子模仿别人训人的样子,觉得很是搞笑,家人都觉得很乐,但随之而来的是缄默,因为孩子才三周岁,很容易模仿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学别人说脏话、骂人。

新安江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建英告诉记者,孩子大约从会说话时就开始模仿大人的言行,他还不能识别好坏,好话坏话都照单全收,而且记性又好,学会一句话常常会说很久。当父母遭遇过这样的棘手问题时,区别在于有的家长在孩子说脏话的第一瞬间就作出了反应,有的则是觉得很搞笑,不当一回事,最后孩子继续保持说脏话的习惯,还有的父母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处理,给孩子心理留下了阴影。

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因此孩子的生活环境非常重要。李建英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此家长的言行是孩子最好的榜样,通过一些诱导手段,让孩子养成文明的礼仪习惯。

孩子骂人时家长“失聪”

当孩子咆哮出一些脏话时,家长第一反应该如何?李建英建议聪明的家长们在这个关键时刻要假装“失聪”,刻意忽略孩子的言行,这样的作法又称为“冷处理”。

事实上,幼儿阶段的孩子还没有是非对错的观念,当他说了脏话后,发现大家的反应很激烈或很紧张,或者引起了全家人的重点关注,那么孩子以后很有可能为了吸引更多关注而变本加厉。但如果家长此时既不打他,也不和他说道理,假装没听见,对他不闻不问。慢慢的,他觉得没趣,自然就不说了。家长还可以选择走开、保持沉默或继续做你手中的事情,通过以上方式让孩子感到,说脏话并不能引起大人的注意,说脏话并不好玩,这样孩子就会自动减少说脏话的次数。

如果孩子在公众场合骂人,家长也不应该以当众打骂的方式来制止,因为这样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而且导致孩子加重不良习惯。家长应该及时转移孩子的视线,然后悄悄地和被骂的人说声道歉,希望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待孩子回到家中后,家长再耐心教育。

读故事让孩子自己体会

李建英说,三周岁的小孩还处于无意识的学习状态,他会很努力地去模仿别人的一言一行,并以此为乐,可又不明白所模仿的语句的含义。因此,当这样的孩子出现了不良行为后,可以采取一些迂回的办法来引导,比如和孩子一起阅读有教育意义的故事书,以拟人化的手法让他体会被人骂是一件非常难过的事情,把道理讲明白。千万不要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对待孩子,要多多引导孩子,唤起他的爱心。

另一方面,家长在读故事或者讲故事时,适当加入一些爱心主题的情节,给小孩一些好的建议,比如说,在他生气的时候可以找人倾诉或者和喜爱的玩具说一说等等,而不能用骂人的方式,促进孩子行为方式的转变。

针对大人不擅长说故事的普遍现象,李建英建议家长们选择一些简单易懂的儿童故事书籍,有条件的可在家中设立一个读书角,平时多和孩子一起阅读书籍,来引导孩子逐渐改掉毛病,同时及时对孩子的变化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表扬。

让孩子避开说脏话的环境

由于孩子接触的环境很复杂,家长不能确保孩子每天处于一个文明的环境中。但当孩子说脏话后,家长应该及时寻找根源,对症下药,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多接触有礼貌的宝宝。在脱离了不良环境后,幼儿就会慢慢忘记这些记忆。

李建英建议,家长在发现孩子说脏话后,多和幼儿园老师沟通,共同来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孩子是从同学身上学到不良习惯的,老师就可以通过引导的手段,制止其他孩子跟着说脏话;如果家中有人会说脏话,就要告诉这位家人,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脏话。带孩子外出时,家长要注意活动场合的环境,如果出现不良的现象,应该及时带领孩子离开。

三岁的孩子如有说脏话、骂人的习惯,只要通过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是可以慢慢改进的。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