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司机朋友请注意: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有变
2010-04-12 16:22

记者从4月12日的浙江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和不停车收费系统试运行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4月16日零时开始,我省高速公路将全面实行计重收费和不停车收费。我省高速公路将驰入智能化管理的快车道,车行浙江将更加快捷。

计重收费,主要针对的是货车,改传统的按货车车型收费的方式为按车货总重量收费,旨在促进货车通行安全和保持路况良好。计重收费费率实行合法装载车辆少收、超限车多收,体现“多用路者多交费,少用路者少交费”的原则。

这种收费方式,根据超限率,逐步提高费率标准,能够稳定合法运输车辆的收费标准,增加违法运输车辆的运输成本,从而进一步鼓励守法运输,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我省高速公路计重收费系统投用后,对实际称得的车货总重下浮5%,进行计重收费。

不停车收费(ETC)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收费方式,在欧美发达国家普遍应用。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无需停车就能自动完成出入口信息读写和缴费。采用不停车收费方式,可提高车道通行能力3-5倍,能有效解决收费站拥堵的瓶颈问题,减少车辆通行时间,节约燃油消耗和减少尾气排放,有效提高车辆的营运效益。

目前,不停车收费主要针对客车(非计重收费车辆),对接受不停车收费方式的车辆用户,我省暂定三年内给予高速公路通行费3%的优惠。

我市涉及此项变革收费的高速公路为杭新景高速公路(含杭千支线)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