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安大桥下埠头上千斤螺蛳聚会
2010-04-14 18:28

 

家住红枫花园7幢蒋女士:能不能吃呀?

4月14日上午,家住红枫花园7幢的蒋女士打进本报64711111新闻热线,称4月13日傍晚在洋安大桥下埠头的水下,聚集了黑漆漆的一大片螺蛳,自己捞回家五六十斤的螺蛳,询问能不能吃?

蒋女士说,4月13日傍晚6点多钟,她和邻居一起去散步,在洋安大桥下洗衣服的埠头台阶上看到,有很多螺蛳,两人用手捧了很多放在一边。蒋女士们往水中一看,黑漆漆的一片都是螺蛳,上面不时有泥鳅、黄鳝游过。两人连忙回家取来网兜、塑料桶,并叫来了住在同一幢楼的邻居一起到洋安大桥下抓螺蛳。高筒雨鞋这么深的水下黑漆漆一片都是螺蛳。大家用手捡,用网兜捞,高兴得不得了。除了螺蛳,还有泥鳅、黄鳝、四方形的小蚌壳。蒋女士捞到了5根指头般粗细的黄鳝,泥鳅比较难捞,只捞到两根。最后蒋女士捞了3塑料桶螺蛳,其他7人每人两塑料桶提着回家。

螺蛳拿回家以后,蒋女士把它养在大脚盆里,到昨日都活活的,但蒋女士也不敢吃,上班时她将一桶带到公司,倒在公司的水潭里。昨日上班以后,蒋女士到公司里向同事们讲起讲起这次奇遇,大家都觉得惊奇。奇怪的是昨日(14日)9时,她的两位同事驱车赶到洋安大桥下埠头,想捞螺蛳,却一颗螺蛳也没看见。

1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首席专家朱雪林。他分析,螺蛳大量在埠头聚集,是环境因素造成的。这几天新安江及上游寿昌江连降暴雨,江河水位大涨,导致缺氧,螺蛳才会爬上岸。气温变化也会引起缺氧,昨晚开始我市开始大降温,受倒春寒影响,也会引起新安江水缺氧;第二,这么多的螺蛳聚在一起,会不会是收购螺蛳的贩子将装螺蛳的麻袋吊在江边,江水暴涨,袋口系绳被冲散了,螺蛳逃出来;第三,化学药品污染江河水质,也可引起螺蛳上岸。如果是第一、二种情况,可以食用,第三种情况的话千万不能食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