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6楼的张老爷子一说话,大家都笑了
2010-04-18 15:48

持续月余的渗水问题有了着落

“是我们的错,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麻烦,老头子给大家赔礼了。”老人一进屋,张口就是这句话,把正准备开个“批判大会”的赵先生等三位业主给打个措手不及,“批判会”变成了拉家常的聚会。

这个会是在4月16日晚锦华园一个普通单元开的,起因是六楼业主将露台打掉建房继而造成2-4楼墙面不同程度渗水。2-4楼的三位业主苦寻6楼业主均无果,这次好不容易取得联系,烦恼了一个多月的三位业主这下找到“出气筒”了。16日晚7时不到,2、3、4楼的业主集合在4楼赵先生家中,6楼业主来的是一位年轻女性,说话轻声细语的。还没等这位6楼业主进屋,一位戴着帽子、身穿休闲大衣的老人走了进来,张口就说:“哎呀,这次是我们的错,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麻烦,老头子给大家赔礼道歉了”。话音未落,老先生就坐到了客厅里自我介绍,原来他是6楼女业主的公公,姓张,他来除了查看渗水问题外,还要和楼下三户业主们协商解决问题。

张老爷子说,这次是他主动来的。他在看了几户业主的渗水情况后,大大方方地再次向赵先生三位业主表示道歉。原来,从去年10月份开始,跃层结构的六楼为节约空间,将其中一个露台拆除建房,不料却引得楼下住户同一墙面不同程度渗水。最先发现渗水的是4楼业主赵先生,他说,今年元宵以后,每逢下雨天,自家朝北的卧室墙面上就湿答答的,一开始还怀疑是房屋质量问题或者是下水管道堵住了,他先后找到物业和房产公司,都没有准确答复。烦恼的赵先生,把这件事陆续告诉了三楼和二楼,大家一查看,渗水面积还真大,从4楼一直蔓延到了2楼,由于5楼还未装修,所以大家纷纷猜测会不会是楼顶有了麻烦。

赵先生告诉记者,至今物业和房产公司并没有对房屋墙面渗水一事作书面答复,不过房产公司工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说,楼下的渗水很有可能和604家在露台建房有关,今年雨水多,楼顶露台被拆除后,雨水顺着楼路的外墙缝隙流下来,继而造成2-4楼同一墙面渗水。一说起这件事,赵先生领着大家走进朝北的卧室,靠近窗户的墙面上石灰因长期渗水变得黏糊糊的,赵先生用手稍微一碰,就有石灰不断掉下来,木制的窗户壁板有一面已有些许霉变,看上去有些黑乎乎的。赵先生还表示,渗水严重时,除了墙面湿漉漉的,地板上也积了一层水,自己不得不垫着有一块浴巾。3楼业主看了4楼情况后表示,自家的墙壁有些霉变,看上去脏兮兮的。

张老爷子听着大家的诉说时,一边点头,最后挥手表态:既然是我们建房造成大家渗水的,我们会负责到底,这房子等天晴后就开始拆。这话一落,2-4楼的业主们一扫愁绪,神态变得轻松起来,话题重心从6楼是否会拆房、后续怎么处理,转移到如何安全拆房的问题上。解决了渗水问题,四个家庭开始“噱白天”:孩子的教育、房屋装修风格、锦华园小区环境等等。张老爷子后来说,他在上世纪50年代末就到了新安江,在建德工作了半辈子,深知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这次主动出面帮助媳妇协调解决问题,就是盼一个邻里未来几十年的和睦相处。老爷子的一席话,让2-4楼的业主们深受感动。

中国有句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这起邻里纠纷中,张老爷子就用自己老辣的办事能力和豁达的性格,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其实,早在这个“批判大会”之前,由于长期未能联系上6楼业主,渗水问题一直无果,2-4楼的业主们都憋着一口气,很有可能就会在16日晚的这次协调会上爆发。张老爷子出面协调后,先是主动道歉,直面自己的责任和过错,在分别了解楼下三位业主家中渗水问题后,又一次道歉,彻底扑灭了三位业主的火气。聪明的张老爷子还详细给出了解决方案,愿意承担渗水问题引发的后果,又一次打消了楼下业主的顾虑。最后,老爷子以自己在建德工作50年经历为由头,侧面打探了几位邻居的性格和家庭情况,且不露痕迹地表扬了邻里之情,同时介绍了媳妇和儿子的性格,为将来大家的和睦相处打下埋伏,最后将原本可能硝烟弥漫的纠纷变成了其乐融融的拉家常,既解决了问题,还促进了邻里感情,而这正是6楼业主无法达到的效果。

在这场纠纷中,记者看到了张老爷子的聪明、坦率以及处理危机时的干练。“每一位老人都是一个传奇”“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记者结束采访时,脑海中突然冒出了这几句话,并深刻铭记并理解其中的含义。张老爷子,应该是这个家庭一生无可比拟和取代的财富。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摄影:张京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