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伍军人老余 深夜光脚追贼
2010-05-21 14:53

凌晨1点多钟,一个黑影气喘吁吁的在前面跑着,他身后,一个光着脚丫,只穿条短裤的人紧追不放,边追边大喊抓贼……这个光着脚追贼的人是退伍军人老余。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因为接待一个客户,老余回家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多钟了。躺在床上刚有点睡意,就听到客厅里有响动。他马上推开房门跑了出去,结果只见一个黑影惊慌地跑向窗口,顺着立面整治搭的脚手架,慌慌张张地往下爬。他断定是小偷无疑了,来不及穿衣服,就穿着条短裤,光着脚丫子追了下去。

等到了楼下,小偷已经跑出很远,有一名市民正在追赶。他和这位市民碰头时,因为那位市民身体太胖,已经气喘嘘嘘,跑不动了。但向他指明了小偷逃跑的方向,并且告诉他,这个小偷在爬到二楼时,一只鞋子已经掉了,老余一听,心里有底了,都光脚,我一退伍军人还跑不过你这小蟊贼呀!

他顺着方向直追过去,发现小偷逃往婺剧团所在的山坞里并企图往山上跑。由于光着脚是很难爬上山,小偷又钻到了一个黑暗角落里。当老余追到面前时。一位老大爷说,小偷就躲在山脚边的树丛下,老余立刻向那个方向追去。小偷一看行踪败露,又往前逃。这时老余发现前方有个小青年,他大喊抓贼,希望小青年帮助拦一下。当这个小青年并没有为之所动,老余只能自己继续追下去。

一直追到了原借山楼的山坞里,那小偷见山坞里仍旧无处可逃,转了一圈又跑出来了,老余又继续追赶。这时老余已经很累了。他想连我都这么累了,小偷肯定比我更累,看谁耗得过谁,接着追。这时他看到有出租车路过,想拦车追更轻松点。不过出租车看他一个穿着短裤,光脚丫的大男人,说什么也不敢停,直接开走。这时小偷已经跑进了川味观附近的一个小院里。他赶紧堵住小院,因为他知道这是居民小院,小偷无路可逃。这时正好开过来一微型车,他赶紧拦下车,告诉司机让他帮助抓小偷,司机一听就很爽快地答应了,并且从工具箱里拿出了套筒扳手,作为武器守在了路口。

老余追进院子,小偷又逃上了居民楼。这下那可成了瓮中之鳖,再也没有地方逃了。这时,司机看到了,也赶过来帮忙,老余跟司机说,你把套筒扳手给我,我上去抓,你赶紧报警。司机马上递过套筒扳手,拨打了110,并留在楼下等候。老余一路沿楼层搜去,一直搜到了七楼,发现小偷已经逃上了天台。这时夜间巡逻的两位协警已经赶到了楼下,在司机的带领下,他们一起来到天台。在协警手电强光的照射下,躲在天台水沟里的小偷暴露无疑。两位协警上去给小偷戴上了手铐,押往了派出所。

成功抓获小偷的老余非常高兴,过后才发现脚底磨出了6个血泡,走起路来也一跛一拐了,不过他还很开心。他说,从当兵的时候开始,有过4次抓小偷、一次抓抢劫犯的经历。他说,只要我们群众齐心协力,坏人总是少数。现在江边很多房子正在进行立面整治,虽然有关单位已经在这一带加强了巡逻。但居民还是应该提高警惕,把朝脚手架这面的窗户关紧锁好,以免给小偷以可乘之机。碰到抓小偷的时候,即使没有能力直接帮忙,也可以指引方向,或者帮助呐喊一下。给小偷施加精神压力,鼓舞抓贼人的信心。俗话说,邪不胜正,就是这个道理。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