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七旬病翁力救江畔轻生女 自称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
2010-05-21 17:12

5月21日上午6时30分,记者接到市民洪先生爆料,今天上午5时50分左右,一位在新安江电力医院疗养的老人家在江边救起一位企图投江的女子,目前该女子已交由新安江派出所民警安置。

记者随即在电力医院辗转找到这位热心的老人,老人名叫俞松海,74岁,萧山电厂退休职工。在病房里,俞松海正在吸氧,身边晾着他因为救人而湿透的乘车证、银行卡、小灵通等。窗户外是他刚刚换洗下的因救人而湿透的衣服。在向记者确定自己身体无恙后,俞松海面色平静,戴着吸氧管回忆起清早救人的事情来。

俞松海说,5月21日凌晨五时30分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在新安江边进行晨间步行锻炼。当他经过江边喷水池广场时,看见一名30来岁的女子正在石栏边哭泣,俞松海看了几眼,觉得不便上前打扰,就匆匆走过。不料走出大约20余米,就听江边传来“哗啦啦”的水声并伴随着另一名晨练老人的惊呼。俞松海猛然回头望去,发现先前的女子不见了,另一名晨练老人却望着江面的方向。“不好,那名女子要投江!”俞松海心下一惊,就三步并做二步跑上前去,发现那名女子正哭着往江心深处走去,江水已然没到她的腰部。“你上来,有什么事好商量,不要往前走了!”俞松海赶紧朝江中的女子大喊,可女子却置若罔闻,继续往江心走去。眼看江水很快就没到了女子的胸口,她若在往前走几步,人就要被江水冲走了。此时江边除了俞松海和刚刚惊呼的老人外,空无一人,俞松海急了,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眼睁睁看着女子被水冲走!于是俞松海顾不得自己年老体衰,一个箭步便踏入江中,迅速淌到女子身边,一把抓住女子的胳膊要将他拖回岸上。谁知,女子却要挣脱来救他的人,口中还喊着:“谢谢你,不要救我!”俞松海感觉到,江水比较急,水温也很低,若不及时将女子拉上岸,她被水冲走的可能性很大。于是俞松海不顾女子的反抗,奋力拉扯着她走回江岸,在闻声赶来众人的帮助下,齐力将女子救上岸。俞松海见轻生女子已无大碍,围观众人业已报警,便悄悄的返回了医院。

在记者采访时,俞松海所在病区的主管护士特地跑进病房来向记者讲述了俞松海的病情。据主管护士介绍,俞松海身体状况十分不好,患Ⅰ期矽肺病十余年,又有糖尿病,肺功能有严重障碍,平时走路都胸闷气急,更不用说剧烈活动了。平时俞松海经常感冒,时常需要输液,天天需要输氧。正因如此,萧山电厂每年都送他来国家电网职业病防治医院疗养三个月。主管护士说,她早上来上班时,听说自己病区有一位疗养病人勇救轻生女子的事迹时,就猜想可能是一位40多岁的病人,没想到居然是74岁高龄的俞松海。主管护士称,自己十分清楚俞松海的身体状况,所以当她知道是俞松海救了人时,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众所周知,新安江水冰冷刺骨,正常人在江水中站不了几分钟,而俞松海为了救人根本就没有顾及到这些。俞松海在谈到他救人的感想时说:“那时也想不了这么多,一条人命哪,再晚几步,等她走到江水深处,想救也救不回了,我总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她去死。救人完全是本能反应。”

建德新闻网实习记者 卜文君 通讯员 周春雁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