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虹彩妹妹的故事
2010-05-26 10:03

小女子名虹鳟鱼,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广为传唱的《彩虹妹妹》,人们认为我与虹彩妹妹之间存在着某种渊源,所以就送了这么好听的别名给我。俺在虹鳟鱼家族中血统还是很高贵的,因为我的祖宗可是美国籍,住的是北美洲的山涧溪流。51年前,我的祖宗到朝鲜留学时,被金日成挑中,作为礼物送给了敬爱的周总理,因此来到了中国。这话说的忒绕口,俺喝口新安江水再跟你唠嗑。

话说俺祖宗来到中国后,周总理那个疼爱,就生怕祖宗生活不习惯,派了很多科技专家在全国寻找让祖宗养老的地方。从黑龙江一直翻到山西,俺的祖宗总算定居下来了,北方的虹鳟鱼就这样繁衍起来。不过,南方人就不干了,囔囔着非要把我们祖宗也请到南方定居不可,可是因为我们家族只生活在20度以下的冷水中,迁移一事一直没能成功。1980年,建德水产部门发现新安江水电站大坝下游20公里的水域长期处于14-17度,所以就把祖宗的万颗鱼卵从太原迁移到新安江定居,成了虹鳟鱼家族在南方的第一个定居点。

费了半天口舌,俺虹彩妹妹在江湖中的英雄事迹还没开始说呢。咱不多绕圈子,马上开讲。虹彩这个名字,起源于妈妈生育我的时候,我们下游的彩虹桥刚刚建好,老妈觉得很有纪念意义,兆头很好,于是就给我取名虹彩。因为我长的特别可爱,所以大家把一首在70后传唱的歌曲《虹彩妹妹》作为对我的昵称了,嘻嘻。

中国人有句话说,穷养儿子、富养妞。我虹彩妹妹的千金架子还是有的,刚出生时,每天都吃小麦粉、豆饼、优质鱼粉组成的鱼料,而且还要保证我喝的新安江水永远处于透明状态,否则就要发脾气。还好,新安江水很适合我们,不仅温度适宜,就连水电站放水也成了狂欢节,因为虹鳟鱼家族最喜欢逆水赛跑了,俺虹彩妹妹只好经常捧个奖杯啥的回家。稍微长大一些的时候,我开始喜欢吃一些浮游的水生动物和底栖动物、水生昆虫之类的,这样吃了一年,我才从10g体重长到50g,生长速度刷新了南方虹鳟鱼的生长记录。

一岁以后,我的主餐换成贝壳、小鱼,有些时候也提倡吃素,品尝水生植物的叶子和种子的味道。吃饭的时间一般是在傍晚和早晨,所以中午我就需要睡个美容觉,你们可别来打扰我。

长到两岁的时候,我就可以寻找男朋友了,不过因为我身体侧线有一条桃红色的彩虹带,尤其是在夕阳下时,颜色更为艳丽,还因此在选美大赛上一举夺魁,追求我的虹鳟鱼差不多能组一个团了。讲到这里,突然想起来,人类经常分不清鱼的雌雄,其实主要是看我们的吻端,如果是尖的就是雄鱼,吻端钝而圆的就是雌鱼。我想大约两岁半的时候,就能找到男朋友了,然后在新安江清澈的江底寻找沙砾筑一个小窝,这就是我将来的小家啦。

虹鳟鱼的生长期一般是4-8年,寿命长的一般是10年。我虹彩妹妹的故事,恐怕还一下子说不完,真是烦恼呢,要不你自己来看看我吧。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