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年昆剧后继有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0-05-31 19:38

被称作中国戏剧类“活化石”的昆剧,在大慈岩镇新叶村曾经盛极一时,至今流传已有100多年历史。但由于多种原因已经将面临失传。2009年,新叶昆剧被浙江省列入“十大非遗”新发现后,大慈岩中心小学主动聘请当地昆剧传承人82岁的叶昭标与70多岁的叶金香两位老人,来校当指导老师,组建一批擅长音乐的学生学习昆剧,经过一段时间培养,目前该校一批爱昆剧、学昆剧的新一代传承人逐渐成长起来。

据介绍,去年开始,学校在600多名学生中初选了一批有着音乐天赋的学生参加昆剧唱腔与表演训练,学生根据各自特点发挥,最终选拔10多位表演艺术突出的学生加入昆剧少年班,再次进行指导与教学。如今,这批学生每周一、三、五进行恢复性排练;周六、周日进行昆剧学习。通过指导老师几个月的辛勤付出,第一批年龄在10至12岁的学生很快掌握了昆剧识谱、练功、学唱等才艺,有的学生演唱与表演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使新叶昆剧有了发展希望。

今年新叶村举办了 “三月三”农耕文化节,这10多名眉清目秀、顾盼生辉的英俊少年第一次走上舞台公演,演出的昆剧剧目有《断桥相会》、《火焰山》及《雪里梅》等剧种,学生们在舞台上演得栩栩如生,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与市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昆剧将作为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我们将加以进一步挖掘与整理,在整个校园内逐渐形成一个浓郁的乡土文化氛围,将其传承、发扬光大!”大慈岩中心小学校长谢林海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