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四千树苗被野猪损毁,乾潭果农欲哭无泪
2010-06-06 11:51

 

  “辛辛苦苦培育了三年的榧树苗,有的已经开始挂果了,有的已经长到一米多高了,没想到被野猪成片吃掉,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这让乾潭镇梓洲村榧农包海元、邱和平俩简直欲哭无泪。

 

  市林业局的专家告诉记者说:“一般只听说过野猪偷吃山地里的玉米、番薯等杂粮作物,像这样大片地被野兽损害榧树苗的事件还是头回听说!”

 

  6月2日下午,市林业部门的专家得知这一消息后,一起赶到受灾果农包海元、邱和平的翻家岭香榧基地查看灾情,分析原因,指导灾后生产自救等工作,力争将灾后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地处偏远的该村横坞口自然村四面环山,植被茂盛,山峦层层叠叠,生态环境十分优越。2008年春,该村村民包海元、邱和平满怀信心与美好希望地在翻家岭高山上建起了近百亩面积的果园基地。经过一番的开垦与整地,在当年就种下了4600多株香榧苗。几年来,他俩每到初夏时,就开始忙碌地给树苗进行施肥、防病治虫等精心培育管理,树苗长势一年比一年旺,再过几年将进入丰产期了。

 

  5月24日上午,榧农包海元、邱和平俩先后到基地查看,均没有发现树苗受损的情况。仅仅三天后,他俩再次来到这片果园,就发现所种的一株株绿油油的树苗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枝杆夭折,有的埋在泥土里的一段肉质根竟被吃得只剩下一根茎,仔细一数,整块基地完好无损的树苗只剩下不到300株。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俩惊呆了。据该镇相关人员及村干部初步分析,其树苗不是人为破坏的,是野兽危害造成的。

 

  6月2日下午,市林业局干果首席专家郎学军及市野生动物资源管理站的胡长贵得知后,在乾潭镇及该村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起赶到基地查看灾情。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损的树苗根部被野兽啃食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大多数遭到破坏的树苗已被果农重新移植复种了,但树苗的成活率不会太高。”满脸无奈与忧郁的榧农包海元痛心地告诉记者。不过,令专家费解的是野猪吃起香榧的肉质根竟然不留一点残渣,就如同被削了皮一样干净利落。

 

  “像这样成片啃食香榧树肉质根的,只能是野猪。”负责市野生动物资源管理的胡长贵向在场的人员说。如何防范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目前还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但可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向上级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可以在适当时机组织狩猎队统一开展保农除害。(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