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管纪事】鞋托鞋贩唱双簧,市民一定要当心
2010-06-07 14:28

街头卖鞋的都有“鞋托”

“这个鞋子款式真不错,质量也可以,多少钱,给我来一双!”

“这么好的鞋才50块钱啊,太划算了,我要这双!”

“老伯,你这双鞋要不要,这个鞋在新安百货里要好几百类,在这里才几十块钱,这么划算的价格,如果你不要的话,就让给我吧。”……

听到上面的对话,你要是以为是哪家鞋店在搞促销活动的话那你就错了,这个只不过是几个卖鞋的无证游商和他们的“鞋托”在街头自导自演的一场双簧戏罢了。

6月5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新安江中队的队员在江滨路巡查时,突然看到江滨路36幢南面的人行道上围着一群人,在买鞋和卖鞋。耳朵凑近一听,便听到了开头的这一段有点像在吆喝的对话声。

执法队员马上走到人群中去,对这几个鞋贩进行询问。经调查,这几个鞋贩既没有相关部门审批的占道设摊的证明,也没有营业执照。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执法队员告知他们在人行道上是不允许占道设摊的,并让他们到附近的城西菜场去找个临时摊位。在执法队员的劝导过程中,记者发现,有几个年轻的“路人”开始帮他们说情。其中一个女士说:“他们做点小本生意也不容易,就让他们在这里摆吧。”而另一个男青年则说:“这里都不让摆,还让我们老百姓到哪去买鞋呀!”执法队员对他们进行了一番解释后,这几个“路人”才慢慢地散去。

一个多小时后,当记者和执法队员再次巡查到江滨路时,发现那几个卖鞋的无证游商又在同样的位置占道设摊。令人诧异的是,之前那几个帮助说情的年轻“路人”竟然还在那里,而且还拿着几双鞋子对着边上的老人,一个劲地说鞋子如何价廉物美。看到这里,记者和执法队员恍然大悟了:原来这几个人都是“鞋托”!

在现场拍照取证后,执法队员向卖鞋的无证游商开了《简易处罚决定书》,对其擅自占用人行道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罚款二十元。在处罚的过程中,这几个“路人”故伎重演,再次帮助说起了情。这一回,执法队员直接告诉他们:戏该演完了。眼看自己的伎俩被人完全识破,这几个“路人”灰溜溜地离开了。

在这批鞋贩和鞋托走后,执法队员从周边的群众那里了解到,这批人一共有5个,4男1女,其中两个卖鞋,其他三个则负责扮演路人。当有市民路过的时候,这三个“路人”就大声地吆喝起来,还一本正经地试鞋、付钱、离开,等三五分钟过后,他们就又回来继续“买鞋”。不少买菜的老年人就在这几个“路人”的怂恿下,稀里糊涂地买了他们的鞋。城西菜场附近的一位老伯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鞋大多几十元,但是质量却极差。他去年花了60元买了一双,结果不到一个星期就破了,后来想找到卖给他鞋的人,却再也找不见了。现在一见到这些人,他心里就厌恶的不得了。

无独有偶,执法队员当天晚上打电话来告诉记者,下午的时候,他们又发现了同样性质的一批人,也是二个人负责卖,三个人扮演路人。所不同的是,他们推销的是驱蚊灯。

对于这类无证游商,城管部门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碰到此类街头推销的贩子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不要因为一时贪小便宜而牺牲了自己的血汗钱。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通讯员:李亮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