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随手捡了个方石头  原来是N年前的秤砣
2010-06-11 21:17

    前几天,市民汪先生与朋友吴先生去李家镇北坑源游玩。当走到谢家自然村附近时,汪先生突然眼睛一亮:路边草丛中露出一方石头,石头项部有一穿绳用的孔纽,汪先生就随手捡起了它。

 

    汪先生越看越觉得这块石头极像以前农村里常用的杆秤秤砣。他拿着石头,兴奋地跑向在溪滩边漫步的同伴。吴先生看了之后,说就是秤砣,是N年前山民用来称量大段木及成捆竹枝、柴禾的。因为大段木及成捆的竹枝、柴禾份量重,用精制的杆秤称量的话,容易把秤杆折断损坏,于是,山民请石匠打制出这大秤砣,再从山上砍来青冈木,粗略刻上计量刻度后当秤杆,用麻绳穿过石称砣,把它挂在秤杆上,就可以称量数百斤重的大段木和成捆竹枝、柴禾。

 

    吴先生说:后来随着山村生产、生活的变化和衡量器具的改变,这种粗略计量方式渐渐停止,时间一长,这个石秤砣也就被主人遗弃在道旁了。

 

    汪先生随手捡到了这么一块石头,原来是一个秆砣,觉得弥足珍贵,特别是能见证一段生产与生活的历史,于是就把它当成宝贝收藏了起来。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