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仁后山发现距今1800年以上的汉代墓砖
2010-06-21 19:26

我市和杭州考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遗憾的是,由于发现晚,墓穴已基本遭破坏

近日,市文广新局文物保护所接到有关人员反映:乾潭镇安仁村后山工业功能区在平整土地时发现古代有条纹的砖块。接到反映后,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两度奔赴现场查看情况,经考证,这些砖块是汉代时期的墓砖。可惜的是,由于发现较晚,这些古代墓穴已基本遭破坏。

上午,记者跟随市文广新局、杭州市考古所和乾潭镇有关负责人赶赴墓砖发掘现场。在安仁后山西面黄土坡里,工作人员找到了数块黑色砖块,这些砖块大多呈长方形,上面刻有铜钱纹、宝相纹、锲形纹等各式花纹。工作人员观察测量后发现,这些长方形砖块长为33—38厘米,宽14—15厘米,质地坚硬。部分砖块上还留有榫卯的印迹(两构件上相连接处采用的一种凹凸处理的接合方式)。经考证,这些砖块为东汉时期墓砖。

随后,考古人员开始环绕整个山坡走,发现了一块黄色的陶罐残片,上面刻有席形花纹。经考证,也是汉代时期的陶罐。之后,考古人员又在西面山坡上发现了一个被挖的墓穴,从墓穴里的砖块判断,这可能是宋元时期的古墓。

据当地村民说,安仁后山这块山坡作为乾潭镇工业功能区,去年底开始挖坡平整土地。大约一个月前发现了古代砖块,后来陆续有人过来查看研究这些砖块。“一直以来,我们这里人都流传安仁后山一带有宝贝,想不到真的挖到了古代墓砖。”这位村民说。

望着这些散落的砖块,杭州市考古所唐所长遗憾地说,这些汉代的墓砖,距今至少也有1800年的历史,是非常宝贵的文物。可惜的是,由于发现晚,整个墓穴群已基本遭破坏。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地还有部分新石器时代的网坠、石器和汉代的陶罐被人发掘取走后,捐给了桐庐县博物馆。市文保所负责人马上联系了桐庐县博物馆,表示将尽快追回这些文物。此次赶赴现场,市文保所带回了一些形状较为完整的东汉墓砖。

市文保部门提醒,我市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后,市民在挖土掘地时,一旦发现古代物件,一定要及时向文物部门反映,每个人都要以主人翁的意识来保护文物古迹。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