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空调热浪呼呼吹,凉了店内,热了路人
2010-07-07 19:13

 

2.5米高的装机规范,店主还需自觉遵守

引言:眼下是烈日炎炎,许多市民和沿街店面都装上了空调凉快凉快。可有一些人在安装空调时,为了图方便,把外机直接安在了路边,自己舒服了,却“伤害”了路人。

空调外机落地放,温度高出2.5℃

“你们快过来制止他们啊,他们把空调装在地上,会把路人热坏的!”近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执法队员接到居民王大伯来电,反映在新安路和新建路交叉口有一家沿街店铺,正在安装空调,而空调外机直接安放在了地面上。

王大伯深有体会地说,他住的小区楼下面,一条过道上分布着美发、小吃、网吧等好几家商店,大部分商店把空调外机直接放在商店门口。而当前天气又闷又热,经过这个过道的人就像“蒸”了一回“桑拿”一样,真是苦不堪言。所以,他一看到准备落地安装的空调外机,就赶紧向执法队员反映了。执法队员马上找到了该店铺的负责人,当场让他放高安装。

日前,记者来到王大伯所住小区的那条过道,只见一排排硕大的空调外机和排风机,大多贴着地面放。从空调外机旁边经过时,热气“扑腿而来”。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一测,正常阴凉区的室外温度是33.5℃,而对着空调外机的路上,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高达36℃,足足高出了2.5℃。才拍照的一会儿功夫,记者浑身都湿透了。

2.5米高的规范,市民并不全知

记者了解到,2007年,杭州市出台的《杭州市城市容貌规范》中,对空调安装有相当具体的规定:底层空调室外机空调支架底端,距地面不低于2.5米;空调支架设置应具备兼容性,并统一设置防锈、透气、有较好散热效果的装饰网予以遮挡。

连日来,记者对新安江城区大小街道上,空调外机的安装情况进行了观察,发现城区主要街道沿街店铺的空调外机基本都移到2.5米高的地方,有的用铁架支住,有的直接安装到2.5米以上的墙壁上。但健康北路、环城北路、中马路、东马路等一些老的街巷里,一些商家直接把空调外机安装在商店门口,直接向路面发送热浪。

为什么空调外机的安装要求距地面高2.5米以上?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解释说,空调外机在启动时会吹来一阵阵的热风,对于沿街店铺来说,如果把空调外机坐地而放,那么,吹来的热风会使人行道升高温度,这对于行人来说是一种煎熬。其次,空调外机如果放得太低,对于儿童来说也是一个安全隐患,小孩万一把手伸进去,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将空调外机设置在离地高2.5米以上的地方,空调外机的钢管也不容易被小偷偷走。

记者询问了城区几家大型电器销售商的售后安装服务人员是否知晓这一规定。大多数安装人员表示,知道是知道,可他们是做不了主的,只有听消费者的,消费者说怎么装,他们就怎么装。而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许多市民对于空调外机离地2.5米高的规定全然不知。

商家也有无奈,执法部门以引导为主

“我们也愿意把空调外机架得高点,可是没地方好装啊。”在采访中,不少店主表达了这样的无奈。在一些老的街巷里,记者看到,这些街面相对狭小,一楼是店铺,二楼是住宅,确实没有条件把空调外机装到2.5米高。因为房子的设计问题,导致商家只能“见缝插针”式地在地面上安放空调外机,于是就出现了热浪滚滚,灼伤路人的现象。

在采访中,沧滩社区的吴先生提供了一个建议:如果不能在离地2.5米高的地方架设空调外机,是否能在外机上加个类似百叶窗一样的罩子,让热风顺着百叶窗往上吹,而不是直接吹到人行道上。记者认为,这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据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有关执法队员介绍,《杭州市城市容貌规范》中空调外机的安装规定,只是一个指导性的内容,不具有强制执行性。因此,作为执法部门,他们只能以劝导为主。如果有居民或行人来投诉,他们也会积极地要求商家整改,尽量不影响路人。

该负责人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更多地需要商家自觉遵守这一规定,设身处地的去替别人着想,从而给市民创造一个文明舒适的公共环境。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通讯员:李亮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