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7月9日晚,兰江洪峰来袭,大洋无眠
2010-07-11 18:25

朝阳街全面进水,大片农田被淹,白章线一度中断,镇村两级干部组成先锋队,奋战在抗洪一线……7月9日晚,受连续降雨和上游库区泄洪的影响,兰江流域洪峰袭击大洋镇。那一夜,大洋注定无眠。记者与大洋镇的百姓们共同经历了一场迎接洪峰的战斗。

当晚21时,记者与市府办、市水利局、市纪委有关人员组成的指导组赶赴大洋镇。车行至通往大洋集镇的路口,天突然降起了暴雨,让人心生一股隐忧。见到这种情形,指导组没有直接去大洋镇政府,而是把车转到靠近兰江的路上。撑起伞下车,看到兰江江面已经基本与江边的路面平行,此时是21时50分。

暴雨仍在击打着路面。我们赶到了镇政府,在听了镇里负责人的简单介绍后,指导组把兰江洪峰到来可能发生的严重情况与大家作了交流。当听到沿江有一家化工企业面临进水的危险,仍有大量化工原料堆放在地面时,我们马上赶到这家企业,指导组人员用下命令的口气告诉企业负责人,必须立刻移至高处,否则后患无穷。在江边的其他化工园区内,记者看到,灯火通明的厂区里,企业员工们都在紧急转移一些危险化学品,以防洪峰来袭引起更大的危害。

巡查到沿江一处时,指导组人员发现,江面上漂浮着一只木船。用探照灯一照,小船里竟然睡着一名妇女。人命关天的事!镇里人员马上叫喊起来,让妇女下船,告诉她,洪峰要来了。在水利局局长王建平的搀扶下,妇女安全地上了岸。

随后,我们又回到集镇街面上。这时,记者看到,沿江的朝阳街上,已经大面积进水,踩下去,大概有30多公分。沿街的一些店主忙着再转移一些物资或把店里的商品摆得更高,许多店主则茫然地站在门口,望着门前这一片不曾见过的汪洋。“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景象,今天竟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从来没有经历过。”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这样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镇里干部已经安排一些受淹严重的店主到镇政府或童家祠堂避灾。此时是晚上22时30分。

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地往麻车方向去。令人寒心的是,沿江成片的农田已经被淹没。记者看到,一家采沙场的老板,划着木船,抢出被淹办公室里的文件资料。看到这种情形,镇里干部马上下车,让老板赶紧上岸,注意安全。一路上,记者随处可以看到,各村村干部们披着雨衣,提着矿灯,在路面上巡查值守。

23时20分,我们到了麻车村桥南,记者看到,兰江的支流已把路边楼房的地下室全部淹没。沿线部分针织企业在镇干部的指导下,紧急转移一些生产原料。镇干部们巡查了兰江支流的堤坝,向麻车村的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百般叮嘱他们要提前防范,确保人员安全。

24时40分,我们往三河方向走。沿线的部分康庄路已被江水淹没,车辆不能通过,只能步行。尤其是建南村荷花段(属于白章线),680多米的路段被江水淹没,周边已经竖起了警示牌,村里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以防外来车辆因不明情况而发生意外。

凌晨1时30分,三河村的大片果树被淹,为了防止洪水再度上涨,往低处路面蔓延,进而流入耀欣针防厂区,造成更大的损失。三河村组织村民们,用装满黄泥的编织袋筑起了临时的堤防,挡住了洪水进一步向低处大片区域袭击……

凌晨四点,兰江的洪峰来了,以每秒9360立方米的流量侵袭大洋,兰江大洋段超过警戒水位近1.7米,集镇沿江街面进水最深处达到1米。由于镇村两级的及早准备和严防死守,当晚和翌日,大洋镇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整个洪灾的损失也降到了最小限度。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