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了一颗枯萎的水杉
2010-07-21 17:11

邵大伯今年66岁,家住新安江环城北路166号6楼,是建德铜矿退休职工。退休在家的邵大伯喜爱自行车运动,每次骑自行车回家,邵大伯都要沏一壶茶,然后站在阳台上,一边喝茶一边观看外面的风景。

一个星期以前,邵大伯发现阳台对面新林路口两颗挺拔的水杉中的左边一颗叶子有些泛黄,而边上另一颗水杉则是郁郁葱葱,青翠的叶子发着油亮,显得生机勃勃。第二天,那颗水杉的叶子不仅更黄了,而且叶子蜷缩,整颗树像面黄饥瘦的病人,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到后来,更是叶子枯黄,落叶飘零,景况一天不如一天。

7月18日,爱树心切的邵大伯确信水杉肯定得病了,于是在建德论坛发帖寻求帮助。他说:“环城北路新林路口,有两棵15年左右的水杉树,其中一棵从昨天发现树叶脱落,今天早上和昨天对比,情况大不一样,树叶基本脱光,肯定是有病,请有关部门尽快去看一看,否则太可惜。”

看到邵大伯的帖子后,市园林管理处非常重视,19日派人到现场察看。7月20日下午,园林管理处副主任叶波和绿化管理科科长辛蔚到现场,发现枯黄的落叶落在水杉树下,水杉树地面以上50公分根部呈暗褐色,枝叶枯萎凋零,水杉已经奄奄一息,经仔讨论分析,认为两株水杉应该是患了水杉赤枯病,该病是引起水杉黄叶和不正常落叶的主要病害,一般在气温炎热雨水较多的梅雨季节发生。两株水杉树长在法桐及围墙中间的花坛内,空间狭小,空气流通差,很容易感染水杉赤枯病。两人当即决定第二天派人用多菌灵进行喷洒。

树根颜色变成深褐色

7月21日早上8点多,记者赶到环城北路新林路口,看到那颗胸径约30厘米高约30米的水杉,根部树皮已经霉烂,枝叶枯黄,行将就木。辛蔚对记者说:“一般水杉生病很少的,主要是前期雨水多,不透气,引发病菌。今天先打点多菌灵试试看。”看到我们在水杉树底下观察讨论,邵大伯跑了过来,伤心地说这么粗一颗水杉如果死了太可惜了。

随后赶到的新园园林工人先用锄头将水杉树根部松土,然后背着喷雾器,给水杉喷洒多菌灵液。辛蔚说:“喷洒多菌灵以后,观察两天,再决定下一步用药。如果实在救不活,园林管理处将对病树进行处理,以免水杉枯死以后倾倒,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