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讨生活 我求清静 各退一步 邻里和谐
2010-07-25 09:45

近日,市民王先生打进本网热线反映,他所居住的叶家社区有一户人家是回收废品的,最近天气热起来那些废品的气味很重,害得附近的居民都不愿打开窗户,而且这户人家还把废品堆放在两栋居民楼中间的空地上,这些行为让附近居民很反感。

记者随即前往王先生所说的居民楼查看,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看到该户居民家位于一楼,在其10平方米左右的后院里乱七八糟地堆着许多废品,包括塑料瓶、编织袋、废弃电线、破损电扇等等,小院的一侧有一块青褐色油布吊在上方,勉强为大半的废品挡些雨水,这些废品堆放有些凌乱,走近了能闻到一些异味,不过味道不大。在后院正对着的楼间空地上,记者还看到一堆用同样的青褐色油布覆盖着的物品,掀开油布一角,有一些捆扎好的铁丝及打包好的编织袋。

我求清静

据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回收废品的人家姓洪,因为废品堆放的事被邻居投诉过很多次。堆在院子里有异味的废品、堆在楼间空地上大堆的回收物、每天下午敲打铁丝的噪声,这些都让附近的居民难以忍受。有时候居民傍晚坐在路边乘凉聊天,会被废品的异味熏得一点兴致都没有。

最典型的要属楼上的一户居民,他儿子是上夜班的,白天在家休息,而洪师傅每天下午都要敲打铁丝以方便捆扎,刺耳的金属撞击声搅得他儿子没法休息,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时间长了,矛盾终于爆发,楼上的居民抑制不住内心的火气与洪师傅发生了激烈的口角。当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气愤的楼上居民甚至当场砸下了两个空啤酒瓶。

我要生活

洪师傅是从更楼农村来的,40岁出头,买了叶家社区的这套房才在新安江落了户,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11岁,夫妻俩收废品养活一家子不容易。每天早上洪师傅6点多出门,中午2、3点吃一点快餐或干粮,一般晚上8、9点才回到家吃晚饭,有时候甚至要忙到晚上11、12点。收废品的地方遍及洋溪、更楼、岭后、桥南等。

“城里人特别来事儿,不大好相处。”洪师傅说,平时因为废品的问题,他家院子里遭过泼脏水、扔玻璃瓶和垃圾的“报复”。早前他把回收的废品拉到楼后空地上整理就被人投诉过,后来他都是叶家路口整理好了才拉进社区,现在也不在楼后敲铁丝了,都在更楼农村姐姐家整理好再拉来。

这两天,由于洪师傅的妻子手部骨折了,他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所以家里的废品堆得凌乱,可能会有些异味,前段时间一直下雨,废品不大好运走,因此也有少部分堆在楼间空地上,他也是没有办法。当记者提出帮他问问有没有出租仓库的信息时,洪师傅说:“租仓库,我负担不起,再便宜对我来说都是开销。”

各退一步 邻里和谐

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师傅对城管的处理还是能听的,态度也比较好,改正较快。今年3月份的时候,他们接到过叶家社区的电话,反映洪师傅在公共场所堆放物品的问题,处理过后,洪师傅很快就改正了。从那以后直到现在,城管前后去复查过两次,情况都比较好。

社区工作人员说,邻里之间磕磕碰碰总难免的,洪师傅为了生活不容易,邻居们想生活清静也是应该,每次调解矛盾的时候,社区总是两面做工作,希望矛盾双方各退一步,这样大家都好过。毕竟双方都是住在一个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矛盾激化了事后谁的心里都会有疙瘩。洪师傅为了尽量减少对邻居的影响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可以看到他还是愿意和大家好好相处的,所以邻居之间可适当的宽容一些,相信社区邻里氛围会更加和谐。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