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3人3年绣成22米长的传世经典《清明上河图》
2010-07-25 15:31

 

1000多个日日夜夜,终于“绣“成正果

清风徐徐,阳光和煦,北宋的都城汴京人声鼎沸,路人、店员、商队,小贩穿梭在汴京的大街小巷之中,小桥、流水、绿树、青山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这一幕,已被宋代画家张择端定格成了《清明上河图》,成为传世经典。

然而,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建德的三位十字绣高手,把古人留下的巨作,用十字绣的方式,绣成了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把北宋都城的盛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于近日多方打听,终于见到了这几位十字绣发烧友以及他们呕心沥血的作品。

在好几人帮助下,这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摊开了,让人顿时眼睛一亮:只见大大小小的人物、马匹栩栩如生,城墙、河流、游船轮廓分明,青草绿树苍翠欲滴,远看如油画一般圆润,近看则是纤细精致……记者一时间无法用笔墨来形容眼前所看到的这一震撼图景。

据了解,这幅22米巨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采用专项研发的特有材料“古绢”为底,纯手工绘制,层次丰富,质感古朴;绣品全卷长22米,共用绣线116506米,2032611针, 整幅作品人物多达814人,神态各异;有桥梁、铺面、酒家、住宅、城门楼等各种建筑,8顶轿子、13辆车、29只大小客货船舶,生动形象;180棵树、83头牲畜,贯穿整个画面,栩栩如生;还有家具、食品、衣饰点缀其中。

如此叫绝的十字绣作品,出自我市三名热衷于十字绣的女子之手。三名女子用三年的时间,绘成了这一巨作,当中的辛苦和血汗只有他们三人自己才明白。

记者采访得知,这三名十字绣爱好者,平时一起绣制作品,就连没事儿聊天也是满嘴的针法、技巧。几年下来,三个伙伴不仅熟练掌握了十字绣的技巧,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的倾力合作,三人用灵巧的双手加上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用五颜六色的针线再现了这一传世名作的全貌。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绣这么一副工作量非常人能够想象的作品?

三女子:“《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书画作品之一,我们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想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记者:这三年时间,你们是怎么过来的?

三女子:日夜奋战,空下来就绣,不然完不了工的;反正早上到晚上都在绣;基本上一天在十二个小时;从早上拿线头绣,到晚上睡觉,颈椎疼,眼睛疼,有时候还会扎到手指流血……

记者了解到,这三年时间里,三名女子,光滴眼液就用了20多瓶。在绣制过程中,手指头经常被绣针扎得鲜血直流,拇指和食指也磨出了老茧。在一个个严寒酷暑的日子里,三人都以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战胜了。在历经1000多个日日夜夜后,这三名女子终于“绣”成了正果。

“看到自己的这个作品,我们是满腹的成就感!“三名女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对记者说。

现在,她们也期待着热爱传统十字绣和古典书画作品的社会人士,来收藏这幅作品,以让它在社会上绽放出更加亮丽的光彩。

(有意收藏此作品的,请联系黄女士 电话:13732285848)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实习生:黄文波 通讯员:白杨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