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白头翁从树上坠落,鸟妈妈奋力护子
2010-07-25 16:15

不离弃,鸟妈妈四小时守护小白头翁

受感动,部门、市民出手助雏鸟回“家”

一只还不会飞的小白头翁从树上不慎跌落,慌乱无措地面对着来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各种生存威胁。在这危机时刻,鸟妈妈挺身而出,坚持四小时之久,以坚毅的母爱,挑战强大的敌人。7月23日,在新安江环城北路和康乐路交叉口,一只白头翁用自己的举动向人类阐释了爱的真谛。

这部以母爱为主题的“教育片”,出现在23日上午7时许,地点位于新安江环城北路和康乐路交叉口的一棵梧桐树下。在一位热心市民的爆料后,记者赶赴现场目睹了自然界的真爱传递。

多只白头翁阻止第一波危机

小白头翁自7时许从树上跌落后,它面对的第一个生存危机却是来自人类。

记者了解到,当小鸟跌落后,几只白头翁一直在它的身边盘旋,发出响亮的叫声,像是在求救,这一场面引来不少市民的围观。这时候,一个老婆婆从人群里站了出来,走到小鸟身边,直接把小鸟带走了。周边不少市民都开始劝阻,希望老婆婆不要带走小鸟。可是无论在场的人如何劝阻,固执的老婆婆始终没有听大家的话,依然将小鸟带走了。

“两只白头翁一直跟随着老婆婆飞了好长一段路,边飞边叫,声音特别响亮,好像在抗议”,环城北路雯雯食品商行的老板认为,一直跟随飞去的大鸟应该是小白头翁的”爸爸妈妈”。半个小时后,老婆折返原路,将小鸟送回“事发现场”。“这让我们都感到惊讶,可能是受鸟‘爸爸妈妈’的叫声感染,这才阻止了老婆婆的举动”,这位老板这样和记者说。

鸟妈妈周旋仨小时战猫咪

当小白头翁回到“事发现场”后,紧接着就来了第二个敌人——猫咪。

就在这个地点的附近一家食品商行有一只猫咪。当小白头翁跌落后,猫咪就没有闲着,似乎想要和这个稀奇的家伙“逗趣”。可是在鸟妈妈看来,自己孩子的生命受到了威胁,所以一直在小鸟的身边不断嘶叫盘旋,只要小猫咪一靠近小鸟,它就奋不顾身地飞过来啄猫。即使这样,也丝毫没有动摇小猫咪的决心,它执着地想尽办法靠近小鸟。因此,之后的三个半小时里,小猫咪和鸟妈妈一直处于僵持状态,谁也不肯让步。

周围一服装店店主说:“我就听着鸟妈妈的声音从洪亮到嘶哑,听着都让我们心疼。”这样的搏斗引来了不少市民来围观。大家被鸟妈妈护雏的举动感染,都希望能把小鸟送回窝,不让鸟妈妈这么累。

部门、市民联动助雏鸟回“家”

看着鸟妈妈着急的样子,周围的市民都“心疼”在了心里。可是小鸟的家在树上,距离地面约9米高度,附近根本没有这么高的梯子。无奈之下,环城北路雯雯食品商行的老板把小鸟带进了店内,用纸箱给小鸟做了一个窝,并且给小鸟喂了面包和水。老板说当他把小鸟拿到店里的时候,十几只鸟都飞到店里来了,鸟妈妈嘴里还叼着一只虫子。老板把小鸟放进了纸箱,还在纸箱的两头挖了两个孔。在周边市民的帮之下,店老板用衣叉子把箱子悬挂在了树的枝丫上。

尽管这样,鸟妈妈还是无法亲近小鸟,枝丫上的箱子一直晃不停,鸟妈妈无法把食物送给自己的孩子,小猫咪也一直不肯休息,双眼一直盯着树上的箱子。尽管双方已经“僵持”了三个多小时,可是鸟妈妈还是很坚定的要保护自己的孩子,一只在看守着小鸟,只要小猫咪一有动作,就进行“攻击”。

无奈之下,记者拨通了新安江照明管理有限公司的号码,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送小鸟回家。新安江照明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久便派出了登高车,把小鸟送进了约9米高的窝内。鸟儿一家人最终得以团圆。

 

记者感言:揪心的叫声,奋不顾身地守候和“搏斗”……白头翁的这一举动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更加重要的是它在救鸟之外,衍生出了教育。环城北路帅气孩子服装店的老板说,小鸟尚且能如此,何况是人。而这一幕也被老板的儿子看在了眼里,老板说这是一个比课堂更加好的实践教育。我突然想起了屠格涅夫《麻雀》一书,这只白头翁就像书中的麻雀一样地勇敢。相比于人类和猫咪,它显得多么弱小,但是它的举动却让我们可敬可畏,而这样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平安。无论人类还是动物界,正是因为有了母爱,也依靠这样的爱,我们的生命才能延续下去。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通讯员:叶国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