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墙壁长满爬山虎 屋顶用上太阳雨
2010-07-27 14:16

 
下涯养鸡户甘樟根“立体式”降温让炎夏的鸡群有个清凉的“家”
 

 

时值盛夏,烈日炎炎。在下涯镇乌驹市村养鸡大户甘樟根的养殖场里,一幢鸡舍的墙壁上长满了碧绿而葱郁的爬山虎,屋顶上安装了一排输水管,喷射出一股清凉的太阳雨,室内有冷风扇及清洗机,有了这些降温设施,鸡舍内的鸡群在炎夏里都能生活在一片清凉的“家”避暑度夏。

7月25日下午,外面温度高达37摄氏度,可笔者走进甘樟根的鸡舍内,却一片清凉,室内温度计显示28度,比室外近低于10摄氏。

记者在他的一排鸡舍旁看到,长势旺盛而葱绿的爬山虎紧贴着鸡舍的墙壁扶植而上,密密麻麻的绿色叶子让人看了十分的养眼,舒心。

甘樟根回忆说,记得五年前的夏季他在饲养鸡群时,室外的阳光暴晒在鸡舍的外墙上,室内的墙壁火辣辣的,温度居高不下。有一天,他看到附近一位村民家的房子的墙壁上,长满了葱郁的爬山虎,发现爬山虎能遮阳降温,可以让室室内温度降低十度左右。于是,他在次年春天,就在鸡舍旁的墙角下,扦插了爬山虎。短短几年时间,这些鸡舍旁的爬山虎就将整个鸡舍变成了鸡群们的“绿色家园”。一些当地养殖户看到他的鸡舍长满碧绿的爬山虎,不仅能防暑降温,还能净化清洁卫生环境,都格外的羡慕,有的也开始效仿起来了。

在炎热的盛夏,为了给鸡群达到立体式降温措施,甘樟根自2000年起,还先后投资5万多元,根据鸡群的生长特点,在鸡舍的屋顶安装了输水管理设施,只要轻轻一打开自来水闸门,清凉的水就通过喷孔,喷射出一股太阳雨,使屋顶始终如雨季一样,保持在恒温状态。另外,他在室内也分别增设了冷风机、排风扇及清洁机,可以从鸡舍的不同角度防暑降温,保证室内的鸡群平安无事,安然度夏。

甘樟根告诉记者:“每年饲养两批蛋鸡,共一万多羽,其中夏季饲养鸡群的技术要求更高。但自己通过‘立体式’降温措施,这些天的产蛋量都在千斤左右,产蛋率与成活率均保持在85%以上。”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