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间嘣嚓嚓 四周闹哄哄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舞蹈乐
2010-07-29 19:26

 

图为在文化广场上跳舞的人们 张京波摄

因为跳舞的人特别多,文化广场就像一个大舞池,不少舞蹈健身爱好者都喜欢来这里锻炼,可舞蹈配乐却让附近的住户不堪其扰,同样一件事出现了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情况。

跳舞很开心

每到晚上7时左右,新安江文化广场上就会响起有节奏的舞蹈音乐,许多舞蹈爱好者们便会自发聚集在这里,他们或单或双翩翩起舞并一直持续到晚上9时左右。市民周女士就是一名每天必到的铁杆“舞迷”。只要天气允许,退休不久的她最喜欢到文化广场上来,和伙伴们一起跳舞。“广场上不时有江上吹来的凉风,再伴着音乐节奏跳跳舞,既锻炼身体又放松心情,和伙伴们聊天之余,还可以交流舞蹈技巧,感觉很好的!”周女士笑着道出了跳舞给她退休生活带来的乐趣。

音乐很伤神

“朋友说:‘这里好呀,还可以听音乐看跳舞,很惬意嘛。’可他不知道每天被高分贝的音乐包围,简直就是折磨,人都要崩溃了。”市民赵先生说起文化广场上的舞蹈音乐时,有一肚子的苦水。高分贝的舞蹈音乐声确实让附近的居民很伤神。

市民赵先生家就住在文化广场边,赵先生说,文化广场的音乐声几乎一年到头都不会间断,以前跳舞的人使用一个小的CD机来播放音乐,噪声不大,后来跳舞的人多起来了,他们就换上了功放音响设备,每到晚上6时30分开始,音乐声就吵得人实在难以接受。赵先生说,有时候工作一天回到家里,本身就已经很疲惫了,再听到这样几乎天天持续不断的噪声,心理承受极限一再受到挑战,异常烦躁后,人也会处在崩溃边缘。

赵先生还说,如果这个时侯在家想看看电视也一定要关上窗户,这样电视声音才不会被外面的声音盖过去,周围有不少住户为了隔音还装上了双层玻璃,但是等天气稍微凉一点的时候就不用开空调了,如果关上窗又太热,打开窗又太吵,真当是矛盾。

众口难调

沧滩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平时社区里接到过市民的反映,他们了解的情况是,跳舞者们基本能把结束时间控制在8时30分到9时之间,应该没有到大部分人的休息时间,其实,新安江城区每个生活小区附近都有这样跳舞健身的情况,东区的新安江广场也是如此,不过东区新安江广场因为离住宅区有一定距离,所以影响较小。

据市城管行政执法大队新安江中队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社会生活噪声已经由公安110接管了,之前他们应对市民反映的文化广场跳舞噪音问题主要以劝导为主,因为他们既不能生硬阻止市民跳舞健身,也不能不顾周围住户的感受,因此工作人员联合了管理文化广场的广安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展开工作,对跳舞的组织者进行登记,加强沟通,一方面要求跳舞的时间不能延到很迟,另一方面要求音量调得尽量低。

集思广益

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市民赵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跳舞健身是好事,我也不是不希望老人锻炼,只是这种锻炼可以更有规划一些。我看到跳舞的人随意乱拉的电源线,觉得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可以在江对岸按舞蹈种类划分好区域,然后提供统一的插座就好了,而且对于想锻炼的人来说,应该不会吝啬多走这两步路的。”

在建德论坛上,不少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zh0202:文化广场本身面积就不大,而且店家多,周围还有居民区,跳舞就不太合适了。跳舞最好是到江边去。

网友xylg520:如果都去江边,那江边更加寸步难行了。可以找相关部门管理一下,让他们把音量适当的调低一点。

网友一川:我看到过梅城东湖那里晚上跳舞的,他们都散布在湖的一圈,我觉得可以借鉴一下,说不定跳舞的人也成风景了。哈哈!

网友黄天霸村:顶跳舞,人家锻炼身体是好事,应该鼓励。再说晚上7,8点钟广场要那么安静干嘛,想安静去烈士墓去。

网友fke0531:现在新安江不管广场还是江边或是社区活动中心,到处都是跳舞,声音太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像广场这些地方本来人流量就大,还要东一块跳舞,西一块跳舞,利了自己但影响了他人,最好可以划出有一些地方专门拿来给老年人跳舞,还有那些舞厅也是可以用来给老年人使用。

网友案头随笔:要有包容之心,毕竟老年人健个身嘛,你我都会老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文 张京波/摄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