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温体验日记——洗衣房每天8小时蒸烤式作业
2010-08-09 16:35

 

40多度的高温,每天要呆上八小时,黄龙月亮湾大酒店洗衣房的11个女工入夏以来几乎都在蒸烤式的环境中作业。8月4日15:00,当天最高气温40度,记者前往该酒店位于月亮湾小区的洗衣房感受女工们的工作。

一进门,“轰”的一下,记者突然一阵耳鸣,全身被炙热的空气密不透风地包围着,心脏似乎被挤压得透不过气来。室内,去渍机、水洗机、烘干机、烫平机、拍烫机等设备一溜排开,发动机不停地运转着,加上烫平机散发出的蒸汽,洗衣房似一台巨大的烤炉,不仅将洗涤完毕的布草烤干,连同在里面作业的人也一起蒸烤着。

洗衣房的督导蒋美兰告诉记者,洗衣房的工作步骤很简单,就是把酒店当天清理出来的布草包括客房、餐饮和员工工作服等清晰完毕,每天上班时间是8时30分至17时,中午可稍作休息。从7月份开始,黄龙月亮湾大酒店的客房出租量一直在高位运行,加上每天的餐饮布草和员工工作服,洗衣房经常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为了保证完成任务,洗衣房的女工近期每天都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不过由于酒店客房退房时间难以预测,一旦退房迟了,蒋美兰她们只能以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洗涤完酒店当天所有的布草。

8月初连日的高温酷暑,让建德变得如同烤箱般炙热难耐。但是在黄龙月亮湾大酒店的这个洗衣房内,温度往往要超出40度,女工们每天一边蒸着“桑拿”,一边连续工作在洗涤设备旁,每天保障着大量布草的换洗、熨烫、整理工作。蒋美兰介绍说,当酒店皮卡车将布草运送到洗衣房后,女工们就要马上进行分拣,然后按照去渍、水洗、烘干、烫平、折叠的顺序开展工作。在众多的洗衣设备中,以烘干机和烫平机散发出来的蒸汽和热量最高,也是造成洗衣房成“烤炉”的主要原因。在洗衣房内往往出现这样的场景:四个女工分站在不断发热气的烫平机旁烫平床单,紧靠着“火炉”就是一群女工,她们围着一个大作业台手脚麻利地折叠着已洗涤干净的布草。由于烫平机周边热浪滚滚,每隔一个小时,烫平床单的四个女工必须更换。

在现在的气温中,蒋美兰说她一走进洗衣房就像进了“桑拿室”,汗水止不住地流出来,白色的工作上衣是湿了干,干了后又浸湿。“汗水湿透外衣已不稀奇,很多时候连内衣都能挤出汗水来”蒋美兰笑着说,夏天她们经常穿着这样的“透明装”去酒店员工餐厅吃饭,一开始还觉得有些不自在,时间久了大家都已习惯。

此外,女工的皮肤因为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中很容易干燥缺水,“每天不下20杯的开水灌下去,嘴巴还是很干”。一位女工指着洗衣房一角的桌子上十来个大水杯告诉记者,有时候往往开水还没凉,自己又想喝了,于是大家都想了个办法,将水杯浸在装着自来水的水桶内,渴了捞出水杯喝上几口,就会感觉很是“清凉”。别看这些女工喝下去的水多,一天下来却从不想去厕所,因为身体内的水份老早被高温“蒸发”了。

在洗衣房工作,女工还练就了“大嗓门”,因为这里的洗衣设备不止不休地发出轰鸣声,大家需要交流就必须扯着嗓子喊,后来女工们各个练就了“凶悍”的嗓门。

在这里,仅有的两台电风扇更像摆设,因为即使开着,吹来的也只有热风。于是,女工们找到了绝无仅有的乘凉办法——到洗衣房外的大太阳底下带着。“洗衣房内的温度实在太高,反而是太阳底下凉快多了”女工们笑嘻嘻地说,看不出愁苦和埋怨。蒋美兰说,洗衣房的女工都是酒店的老员工,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状态,因此也不觉得特别苦。

当记者问到还有什么避暑方法时,女工们指着角落的钢精锅说,入暑后,酒店每天都会送来一锅绿豆汤、两只大西瓜。现在由于天气实在太热,女工吃不下饭,中午最喜欢喝粥,可这样一来,还没到下班时间人肚子就饿得不行,酒店送来的绿豆汤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说话间,一辆皮卡进了洗衣房,女工们又忙着去分拣布草。此时是16时许,蒋美兰看着手机上的时间说,这天退房又迟了,估计还得加个班。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