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聚爱心回访——毛艺文: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0-08-18 15:29

我感谢上苍让我以这种方式在人生的轨迹中留下更为厚重的痕迹,因为我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世上没有永久的磨难”——引自毛艺文的感谢信。

毛艺文家住寿昌横钢,在她8岁时父亲就因肺癌过世,母亲也一直体弱多病没有工作,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在温州打工,已经嫁人。毛艺文一家一直是靠政府每月补助的300元维持生活。高中三年,毛艺文都是靠别人的资助和母亲向亲戚借钱才勉强支撑下去。去年毛艺文考取杭州师范大学,在《今日建德》和建德新闻网发动“网聚爱心,让梦想起飞”爱心助学活动中,她得到市质监局的帮助,解决了学费问题。

“质监局叔叔阿姨的关心,对我来说是一种无形之中的动力,让我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毛艺文这样说。

困难,让生活更美丽

贫困并没有使毛艺文自卑自怜,反而让她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因为她相信,生活中的困难会让人生更“美丽”。

“虽然从小我就失去了父爱,但社会给我的关怀远远超过了我所失去的”。的确,这个乐观坚强的女孩,她的光芒微弱但持久,社会“偶然的一瞥”发现了她,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变数。建德新闻网的“网聚爱心”助学活动就是她生命里的变数,融化了她求学之路上的坚冰,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她的心情是喜忧参半。4400元学费,对她家来说,无疑是“不能承受之重”。当她以为命运之神关上自己的求学大门时,建德新闻网和市质监局的帮助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

“我现在没有能力来报答你们,只能用努力学习来回报大家,你们是我学习的一种动力。”毛艺文用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承诺诉说着她对质监局最真实的感激。

时光来不及就蹉跎,快从你的窗口冲出,走过“暗礁”寻找生命送给你的礼物——这是毛艺文最喜爱的一首歌《冲出你的窗口》,这段质朴纯净的歌词也映衬着她不懈努力,追逐自己梦想的求学之路。

时光,我舍不得蹉跎

比起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大学显得更为自由。当同学开始享受大学的快乐生活时,毛艺文一直在践行着当初对质监局叔叔阿姨们的承诺——努力学习。

一周35个课时,一天平均7节课,周一周二课程全满,周三至周五课程为半天,周六周日为双休。毛艺文觉得这样的课程安排看似轻松,其实很考验学习者的时间安排能力,她会根据课程适时地调整自己的预习和复习计划。然而,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诱惑”会影响学习计划,比如偶然因为一个电视娱乐节目,坐下一看可能就是一下午,那么原本的学习计划就会泡汤。面对“诱惑”,毛艺文认为,学习没有别的法门,就贵在“坚持”二字。最终,她的努力得到了见证,在2009年度的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比中,夺得了一等奖。

在完成专业学习计划的同时,毛艺文还积极参与学校开展各项活动,屡获佳绩,比如院级“读书之星”、“新生杯•中华情”演讲比赛一等奖、2009年度校优秀团员等。

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毛艺文还十分注重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进入大学她自荐当了班长,平时会关心班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向他们介绍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方面的学校政策。由于毛艺文的特殊家庭背景,使得这个女孩对生活始终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当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之际,她第一时间就想到要为灾区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她通过与班委的讨论策划,自发组织了为玉树捐款的主题团日活动,在食堂门口放置募捐箱,号召同学们为玉树献上一份爱心。

大学学费虽有质监局的结对帮扶,但生活费还得靠自己。毛艺文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就申请了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在学院办公室做助理,帮助老师处理公务,同时打扫办公室卫生。工资每小时8元,一周工作5小时,加上学校每年有贫困生补助1500元,她还申请了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除了每顿四五元的伙食和寝室的水电开销之外,毛艺文基本不花额外的钱。虽然在杭州呆了一年,但她对这个城市并不熟悉,除了学院组织的秋游,她基本没有出门逛过街。

爱心,让我更加成长

今年6月3日,毛艺文在学院见到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市质监局的叔叔阿姨。

在学院的见面会上,质监局的叔叔阿姨们询问了她的学习和生活近况,特别关心她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又给她送上了5000元爱心助学金。同时还嘱咐毛艺文,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培养综合能力。他们还对毛艺文的人生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议。

毛艺文说,她当时拿着沉甸甸的信封,觉得心里多了份责任。后来大家一起吃饭时,她将他们的脸看了一遍又一遍,觉得心里满满的,很充实。“叔叔阿姨们总说他们不需要我回报什么,只是希望我能把这爱心链一直延续下去,我想我会记住一辈子的。”

今年暑假,她为母亲替工在家附近的制衣厂做临工,虽然只有短短7天,重复简单的剪线头,一坐就是12个小时。虽然工资不高,也就3块钱一个小时,不过,对我来说也是种不同的体验跟锻炼。”

现在,她又在做两份家教,早上在横岗,傍晚去寿昌。毛艺文说:“做家教跟我的专业有一些关系,也让我感受到知识的力量。能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别人,又可以培养自己的能力,还能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跟孩子沟通,这是很好的机会。”

很快就要开学了,对于新的学期,她有自己的打算,“大二的专业课有很多,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了,而且,我打算考研,也要开始做一些准备。不过我不会放弃帮助别人的机会。”

眼前的毛艺文,有着一颗独立、坚定的心,她的心里承载着满满的爱,我们相信,带着那些爱,她会更加坚强乐观的走下去……

建德新闻网实习生:张宁 记者:周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