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班车天热客少关空调 节约成本却热煞乘客
2010-08-25 18:40

近日,乾潭郑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乾潭发往罗村的班车不开空调热煞人,而相关客运公司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开空调会增加成本,让本就盈利不多的该线路司机难以承受。

郑先生在电话里说,这38、39度的天气,人坐在车里感到很闷热,即使有风也是热的,他先后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司机开空调,可司机一直不答应,相反的是,乾潭发往新安江、梅城、芝厦的班车却都是开空调的,这让他觉得很气愤,为什么同样车站发出来的车,有些开空调,有些又不开呢?

记者联系了乾潭的腾飞客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线主要是客人少,本来就没什么盈利,再开空调就更没有利润了。”乾潭到罗村这条线路的经营权,他们已经承包给个体,班车每天只有四个来回,上午下午各两个。

该工作人员说,即使班次这么少,每天乘车的客人也不多的。据他分析,天气热出门的人不多是乘客少的一个原因,而现在私家车、摩托车越来越多,年轻人坐车的少了,平时主要是一些老人小孩坐车,这也从一方面消减了客人数量。客人少了,车子照开,利润自然就薄了。

该工作人员接着就跟记者算了一笔班车的出入账:“一辆车也就19个座位,但每天都坐不满,一天四趟下来总共坐车人次也就二三十,平均一趟车是六七人左右,每天的毛收入在200多元,而司机一天来回开4趟,总里程将近有200公里,按每百公里14升油算,每天耗油28升左右,以每升油6元计算,那么每天油费的成本就是168元,这样一抵消,每天基本没什么利润。”

那么乘客购买的车票里是否本身就包含了空调的费用呢?据市物价局物价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没有明文说车票内含有空调的费用,但是规定司机开空调不可以向乘客收取任何费用。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核实了乾潭到罗村的票价是6元每人,单程24公里。

腾飞客运工作人员最后向记者补充道,他们在接到群众的反映后,已经联系了该车的司机,要求司机在中午气温很高的时候开空调,照顾车内的乘客感受。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王莉莎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