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30年前她被领养,30年后她来找寻亲生父母
2010-09-06 12:15

30年前,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孩经建德市民政局抱养至山东省肥城县王庄乡郑玉仲的家里;30年后当她得知自己是浙江建德人时,她义无反顾,要找到自己的亲身父母,她说“不管你贫穷还是富有,你都是我的亲人,血浓于水,我想看看你们好不好,兄弟姐妹好不好,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孝心。”

小时候的郑素贞

 养父母很好,但依然想找到自己亲生父母

 

 她的名字叫郑素贞,今年30岁,现住于山东济南市。“从小到大,我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来的,从小就听了邻居的风言风语,有些人也会问养父养母我是从哪里抱养来的,父母为了不让我难过,总说我是从亲戚那抱养来的。所以从小到大我一直很乖,因为我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我不敢撒娇,我很努力,希望不要辜负他们。这么多年,我一直不明白为了我的亲生父母把我生下来又送了给别人,但是养父母对我很好,所以很多的疑问我一直不敢问,我怕他们难过。所以我心里一直有个结,这一拖就拖了30年。” 郑素贞告诉记者。

 

 对于养父养母还有爷爷奶奶,郑素贞充满了无限的感激。虽然和养父母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养父母一直对她视如己出。说起养父养母,郑素贞有着说不完的话:“我妈妈是一名小学老师,爸爸是种田的,生活在乡下,条件并不富裕。小时候大家都吃地瓜和玉米,但我小时候喜欢吃米饭,这在当时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他们却一直想办法弄给我吃。那时叔叔在粮食局,把米从县城带回来,奶奶用纱布缝个小布袋,煮粥的时候放里面,这样米饭在袋子里,只给我一人吃;小时候我喝奶粉吐,爷爷用自行车换了只奶羊,我是喝羊奶长大的;3岁时我得了婴儿瘫,村里三四个诊所都跑遍了,后来妈妈天天背着我去泰安治病,离家很远,有一次下雨,妈妈的鞋都被冲跑了;高二那年爸爸脚骨折了,家里没有钱,家里把树都砍了卖。为了省钱,奶奶和妈妈都是给我做好鸡蛋饼让我带到学校。后来和妹妹聊起,说自己那时候自己带饭,都不想吃了。结果妹妹却说那时侯奶奶只给我做,妹妹却没有得吃。我才明白,爸妈有多难;还有一次上学,我把课本忘家了,其实是一本不很重要的读物,结果爸爸拖者伤脚走了30多里路送到学校,没有说几句话就回家了,那次我回到宿舍流泪了。现在他们对我也很好,我每次回家都做我爱吃的鱼,我不吃肥肉,爸爸都是把肥的咬掉,给我瘦肉……”

 

 

高中时的郑素贞

 今年5月份,一次和表哥谈话的机会得知,自己是从浙江建德抱养过来的。表哥告诉郑素贞这话是从她养母口中得知的。她说:“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亲身父母在哪里,以为就在附近,自己和养父养母也一直不愿意面对这个问题,所以双方一直没有提起,但是自从知道我的亲生父母在浙江建德后,我坚定了自己找寻亲生父母的决心。我相信血缘是隔断不了亲情的,这个大家迟早都要面对的。”

 

工作后的郑素贞

 对于女儿这样的要求,善良的养父母同意了。然而养父母对于郑素贞亲生父母的线索知道得并不多。当时,郑素贞的养父是从一名奶妈手中接过郑素贞的,对于奶妈的老家,印象只有:村子中央有条河,有桥,村子里寄养了好多孩子,有20个左右。奶妈寄养了两个。山上由上往下都是稻子。当时在建德内务局经办领养手续的是一个姓陈的部队复转人员,山东泰安人。当年郑素贞养父在建德内务局留下的地址和姓名是:山东省肥城县王庄乡,郑玉仲。

 

 身边例子,让她更坚定找寻亲人的信念

 

 郑素贞说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她有着南方人的血统,所以从小一直喜欢吃米饭。她一直喜欢荷花,从小到大无论是网名还是笔名,都有一个荷字。后来到网上查才发现,在建德有很多很多的荷花,所以她相信这一切都是血缘的关系。

 自从动了想找亲身父母亲的念头后,几个月来,郑素贞一直不停地寻找线索。论坛发贴、电话咨询、甚至跑去了寻亲大会当义工,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在当义工的这段日子里,她碰到了许许多多让她震撼和感动的事情。原来有着千千万万地父母在寻找孩子,有千千万万地子女在找寻父母。“我没去之前都是在网上看她们寻亲故事的,当时我还想寻亲就寻亲,干嘛啼啼的,真到了寻亲大会才知道,泪是忍不住的。济南有60左右的老阿姨找父母,他们的父母也许早不在了,可是他们还在找;我两个和我一起当义工的小姐妹通过寻亲大会找到了自己的父母;有个姐妹弄个大喇叭挨村喊,起初我觉得不可能,但是最后被她找到了;还有一个找了6天也是一个村一个村问的,最后也找到了。当时我看了她的经历还觉得很可笑,现在我也有这种想法了,如果我知道我的亲生父母亲是哪个镇的,我也会挨村去找。” 郑素贞坚定地说。

 “我也希望当年丢弃孩子的家庭能出来找找孩子。因为德州寻亲大会我去当义工了,当地那么多孩子找父母的,好多人都是泪流满面,不是过的不好,是因为心里太委屈了。” 谈话之余,郑素贞也说出了自己的怅然,有很多的期待,但是也很害怕,万一自己的父母根不想认这个女儿怎么办?

 郑素贞说如今妹妹已经大学毕业了,自己的孩子也已经5岁了,全家的生活条件都好起来了。诚盼早点找到亲身父母,看看他们过得好不好?那边的兄弟姐妹好不好?如果有可能,想尽一尽自己的孝道,虽然自己的亲身父母没有养育过自己一天,但是毕竟生下了自己,是自己的亲身父母给了生命。

 如果有线索的朋友可以给我们提供线索,了却郑女士的心愿。QQ:1272642720 电话:13757116214或者64711111。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