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跨越三十年的亲情呼唤》后续
2010-09-15 17:37

郑素贞:在建德,我也有一个“家”

“你们快回去吧,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9月15日中午,当记者和几个热心人士把郑素贞一家送上车时,她转身抹去了脸上的泪水……至此,郑素贞的第一次建德寻亲之行结束,接下来,她将陆续和一部分建德家庭作亲子鉴定,如果没有成功,她还会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直到找到自己的父母。在建德的这几天,她说感受到了太多关爱,她说这辈子无论能不能找到建德亲生父母,建德都将是她的根,是她的牵挂。

9月13日,郑素贞一家来建德后,在市福利院的协助下,我们找到了郑素贞的出生年月、当时被遗弃的地方,此外还找到了当时民政局经办此事的王明海老先生、抚养过郑素贞的邵月香奶妈。从9月13日至9月15日,郑素贞陆陆续续和20几个家庭见了面,彼此核对了信息,目前有几个家庭丢失的孩子的信息和郑素贞的出生年月以及拾取的地点接近,但是他们是否是郑素贞的亲人还需等待接下来进一步地核实。

9月13日晚,记者和几名热心人士带着郑素贞“故地重游”。汪家火车站——原新安江派出所——老民政局旧址,让她看看她小时候曾经去过的地方。9月14日下午,记者和几名热心人又前往30年前曾经抚养过郑素贞的奶妈邵玉香家中。

 

找不到亲生父母,您就是我的亲生妈妈

9月14日下午,郑素贞一家子提着一大袋吃的来看望曾经抚养过她的奶妈邵玉香。“我的小灵,你怎么会这么好,这么远都要跑来看我。”奶妈今年已经72岁了,现在家里依然带着孩子。见到郑素贞的那一刻,奶妈邵月香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拉着郑素贞的手,止不住泪水涟涟。急急忙忙拿出家里所有好吃的来招待他们,像是嫁了许久的女儿回家一般。

当见到30年前曾经抚养过自己的奶妈,善良的郑素贞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小灵是小时候奶妈给郑素贞取的名字,她说郑素贞一点也没变,因为小时候特别灵活,在奶妈的背上总是不停地乱动,很灵活,所以给她取名为小灵。至于郑素贞是从哪里捡来的,奶妈并不知情,孩子当时是民政局托付给奶妈寄养的。

“这个笋干你先把他浸透了,浸久点没关系,然后切成一小段一小段和鸭子炖在一起煮,你这么瘦,要把自己养得胖胖的,每次一个个小孩子抱走,我都心痛,现在你又要走了,我什么时候再能见到你啊……”临走时,奶妈邵玉香坚持要把自己晒的笋干送给郑素贞,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流了泪,而此时的“母女”俩已经哭成了泪人。“这辈子您就是我的亲人,找不到亲生父母,您就是我的亲生妈妈。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你。”郑素贞抱着奶妈说道。

 

此行只是初探,寻亲会一如既往

因为一些原因,郑素贞的第一次建德寻亲暂时会告一段落。说起这次建德之行,郑素贞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人与我联系,加上福利院有资料,原本以为寻亲会很顺利,但是现在才发现我的寻亲之路才刚刚开始。可以肯定的是这趟我没有白来。在济南我有个家,在建德我也有个家,这里的人很好很好,这里的景致很美很美。”

对于接下来的寻亲,郑素贞以及她的家人已经有了初步的打算。早在一个多月前,郑素贞已经在寻亲大会上做了血采样,回到济南后,她将和在建德的一部分家庭做亲子鉴定。如果亲自鉴定不成功,她将继续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郑素贞的出生年月以及拾取的地点本报已经在新闻网《跨越三十年的呼唤,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郑素贞昨日来到建德》有过详细报道。如您还有任何线索也可通过QQ与郑素贞取得联系。而本网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郑素贞寻亲事件的进展。

记者感言:从9月初记者联系上郑素贞到今天,整整半个月。这半个月,我见证了郑素贞寻亲的点点滴滴,开心、感动、无奈时时伴随着我,它让我真正明白了亲情的可贵。稿子一发出,就接到了许许多多的电话。这些人,有的是来寻亲的,更有一大部分人是来帮助郑素贞的。目前郑素贞的建德之行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爱的力量还在源源不断地散播开来。原来有这么多的家庭“丢失”了孩子,他们曾经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弃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在今天,我看到的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一张张诚挚的脸庞。这些父母中,有的已经接近80岁了,有的身有残疾,但是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孩子。他们渴望亲人、渴望团聚、渴望弥补自己的“过失”。原来隔断的只是距离,并不是亲情。如此善良的一家,还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我相信郑素贞一定能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也祝愿这些丢失孩子的家人早日和孩子团圆。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