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坳里上演真实版“老鹰捉小鸡”
2010-09-20 15:42

谁来为下涯镇养鸡户徐建友支招?

“老鹰捉小鸡”,人们常常把它当作生活中一个有趣而开心的游戏节目来表演。可这段时间来,下涯镇乌驹市村养鸡户徐建友也遇到了一个真实版的老鹰捉小鸡:放养在山坳里的800多只土鸡竟遭遇凶猛的老鹰不断攻击,土鸡的数量每天都在减少,这让徐建友非常苦恼。

今年6月初,徐建友利用村里承包的一块种植的山核桃林地里放养了800多只土鸡,由于山坳地处海拔100多米,生态环境良好。“山上杂草旺盛,虫子也多,早上放出,晚上赶进棚,对土鸡的生态化放养、品质都十分有利。你瞧,现在这批放养的土鸡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重的有二三斤,再过个把月就可投放市场了!”徐建友说。

9月10日下午,徐建友骑着摩托车来到山上,突然看到路边的有只活生生的母鸡被咬得四分五裂,只留下一堆羽毛,令他感到一阵心痛。随后,他又在周围草丛中发现四五只母鸡,有的只留下五脏六腑,有的只剩下一堆羽毛。起初,他以为是家狗所为,便没有多在意。

9月18日下午,徐建友又来到山上,眼前的一幕让他大吃一惊。只见一只大老鹰张开约有一米多宽的双翅,正在偷袭树林中一只二斤多重的母鸡,锋利的爪子很快将母鸡当场啄死,没花多少时间,就被撕得东一块、西一块。当他抬头一看,共有18只大小老鹰正盘旋在空中,准备偷袭树林下其它的鸡群,幸好被他及时驱赶掉了。“活了30多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老鹰,心里惊慌得嘣嘣作响!”徐建友心有余悸地说。

据了解,短短近十多天时间,至少有二十多只土鸡被可恶的老鹰叼走或现场偷吃掉,真是太可惜。他说,这些老鹰都是从对面一片树林中飞过来的,老是盘旋在自己养鸡的地方。由于徐建友白天在企业打工,只能利用早上与下午挤点时间来到山上管理鸡群。可这些鸡群一早从棚中出来,就满山四处寻找食物,只到晚上才回到简易的屋棚内,这给空中的老鹰寻食创造了条件。徐建友无奈地告诉记者:“为了驱赶老鹰偷袭,我除了养家狗,养鹅外,其它也想不出好办法来,但光靠家狗来预防老鹰也没什么效果。这些天,我也在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希望能找到好的办法来对付可恶的老鹰继续危害,可至今仍没有获取更好的方法来。不知道有什么朋友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